人机配对赛马晓春再会李昌镐 黑嘉嘉或异军突起

2017年06月15日06:30 新浪体育
人机配对赛成为人机围棋协作的一种模式

  6月17日,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高峰论坛将在福州举行,人机围棋配对赛是本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三对参赛组合分别是中国马晓春+神算子,韩国李昌镐+石子旋风,中国台北黑嘉嘉+CGI。马晓春与李昌镐再度相逢,不知这次与智能围棋程序搭档,能否复仇。另外值得指出的一点是,黑嘉嘉组合很可能异军突起,因为她与围棋程序的配合度更高。

  三对组合中人类棋手,马晓春(52岁),两次世界冠军;李昌镐(41岁),17次世界冠军;黑嘉嘉(23岁),女子世界亚军。从实力上说,无疑李昌镐要稍些上风,但配对赛往往决定胜负更关键的是配合和运气。

马晓春此次能否复仇李昌镐?
马晓春此次能否复仇李昌镐?

  三个智能围棋程序的水平不太好评估,但CGI去年3月曾与黑嘉嘉进行过一次人机对决,表现出了业余顶尖,接近职业低段的水平。现在一年过去了,CGI想必又有了不小的进步。同样,神算子和石子旋风也都不是等闲之AI,一个有着清华大学的科研背景,一个是韩国老牌围棋程序,三者孰强孰弱只能棋盘上见。

黑嘉嘉能否异军突起?
黑嘉嘉能否异军突起?

  不过黑嘉嘉与CGI组合却有一个独特的优势,那就是配合度更高。曾经与CGI进行过人机对决的黑嘉嘉,显然对程序的思路下法比较了解,甚至私底下还经常切磋也未可知。而另外两位棋手都是第一次和搭档配合,难免会有些生涩。从这种意义上讲,黑嘉嘉组合很有可能异军突起,力压两位前辈。

  AlphaGo宣布退役了,但人和智能程序携手共进的美好时代才刚刚开始,这次的福州人机配对赛,将是这幅美好未来棋盘上的第一手,星位。

  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高峰论坛人机配对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长乐市人民政府,福州体育局承办。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60秒读秒,三次。

  本次人机配对赛共有中国、韩国、中国台北三对组合参赛,共进行三场比赛。6月17日10时30分第一场;14时30分第二场;第三场将于晚上19时进行。

  (周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人工智能马晓春李昌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