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赛出现悔棋争议 舒一笑:习惯不好但不犯规

2017年06月09日23:34 新浪体育
舒一笑

  6月8日,全国围棋团体赛首轮刘宇航对舒一笑的比赛出现争议,中国平煤神马队教练岳亮认为刘宇航落子违规向裁判提出申诉,最终刘宇航半目获胜。

  在比赛进行到紧要关头,刘宇航在落子时出现了落子后在棋盘上移动棋子的情况。平煤队教练岳亮当时就在场边,认为刘宇航的行为属于“悔棋”,当即停种要求裁判判罚。

  岳亮透露,当时有一位裁判就在附近但迟迟不敢做出判罚,因此他去找裁判长过来。在这期间棋手由于缺乏经验也跟着对方又走棋了。

  裁判长吕国良认为,如果对棋手行为有意见应该当时立即提出,不应该事后反映。而双方棋手继续行棋属于对棋局的“默认”,因此不再进行判罚。

  而岳亮的看法是,当时在场的裁判本应第一时间对情况做出判罚,而对于移动棋子(俗称滑冰)的行为裁判无动于衷,属于裁判的不作为。

  这盘棋不多不少,最后刘宇航半目获胜。岳亮表示,如果裁判判定刘宇航的行为属于行棋违例,按照中国围棋规则应当警告一次并罚一子,可能就直接影响这盘棋的胜负。

  赛后舒一笑表示:对手当时落子移动了棋子,手并没有离开棋盘,虽然这个习惯不太好,但应该并不算犯规,当时虽然教练停钟,但大家都是棋手,所以也继续对局了。刘宇航则说自己的手没离开棋盘所以不能算犯规。

  (陈金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团体赛犯规争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