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坚乏力小鱼独木难支 三大冠皆失金花须奋起

2017年06月06日13:28 新浪体育
於之莹负吴侑珍

  6月6日,第7届黄龙士精锻科技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第十三战,中国队主帅於之莹执黑中盘不敌韩国队副帅吴侑珍,韩国队第三次捧起黄龙士杯,夺冠数又一次追平中国队。

  本届黄龙士杯最后关头,中国队主帅一人面对两员韩国大将,这是这项赛事第四次出现这样的场景。此前,第三届中国队主将王晨星不敌韩国副帅崔精,第五届中国队主将於之莹输给韩国队副帅崔精,这两次都是崔精在韩国队二打三的不利局面下神勇三连胜,建立奇功。第六届风向逆转,中国队主帅於之莹连挫韩国队副帅吴侑珍、主帅崔精,帮助中国队拿下冠军。

  本届黄龙士杯重演上届场景,中国队主帅於之莹登场时,对面又是吴侑珍、崔精两位最强对手,能否再度上演逆转好戏令棋界瞩目。

  昨日李赫惜败于吴侑珍,显示出黄龙士杯上中国女将的一大软肋——中坚高手发挥不力。其实之前李赫连胜吴政娥、谢依旻的表现已经相当出色,本身并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地方,但最终中国队要想争冠,还是得把重担放在小鱼儿肩头,多少显示出一些单薄。

  本届黄龙士杯中国队总体发挥实际上相当不错,前面四员大将有三人赢棋,共拿下五个胜局,对于每方五人制的三国擂台赛,这是足以夺冠的表现,要知道上届赛事中国队最终捧杯,一共也只不过赢了五盘棋。不过这已经是中国队在黄龙士杯上赢棋人数的上限了,此前五届擂台赛制的黄龙士杯,中国队只在第四届有过三人赢棋的纪录——宋容慧先锋三连胜、於之莹副帅三连胜、王晨星主将一锤定音。而且这三人竟然就是中国队在本届之前仅有的三位赢棋棋手,她们总共拿下32个胜局,帮助中国队三夺黄龙士杯。

  擂台赛本来就易产生连胜棋手,个人英雄主义往往能决定大局,不过若没有强大的火力掩护,英雄也会感觉疲惫。黄龙士杯历史上,於之莹在四届赛事中有胜局,一共12胜,王晨星在三届赛事中有胜局,一共也是12胜,宋容慧在两届赛事中有胜局,一共8胜,这都是非常杰出的表现,但其他棋手竟然一胜难求,也令人诧异。除了第二届王晨星、於之莹早早锁定胜局,剩下棋手没有表现的机会,其他几届,陈一鸣、鲁佳、曹又尹、李赫、王祥云等实力派大将都是寸功未立,这鲜明的对比显示出擂台赛的残酷。本届李赫两连胜完成自我救赎,小将周泓余、陆敏全也都在初次登场时就获得胜局,应该说中国队还是取得了重大突破。

  相形之下,韩国队在此前五届黄龙士杯上有7人获得胜局,本届又增添了金仑映,众花齐放让她们一直对中国队保持巨大压力。缺乏竞争力的日本队包括本届的牛荣子在内,也有4人获得胜局。虽然擂台赛早期的胜利不一定能决定大局,但能够在这样的大赛中获胜,还是非常有助于提升信心。

  於之莹已经在中国女子第一人宝座上盘踞数年,也被多数人认为是世界女子第一人。作为黄龙士杯历史胜局数并列第一的棋手,小鱼儿若能在本届赛事中创造新的胜局纪录并助中国队夺冠,将是最圆满的结果。

  上届黄龙士杯,於之莹背水一战击败吴侑珍,那也是两人此前唯一一次正式比赛交锋。去年的穹窿山兵圣杯,小鱼儿在半决赛中不敌王晨星,未能与异军突起的吴侑珍遭遇,眼睁睁看着这位比自己小一岁的韩国女棋手夺走了上一届还属于自己的世界冠军头衔。这一次再度相逢于黄龙士杯关键场次,小鱼儿迎来了证明“还是我最强”的好机会。

  不过小鱼儿近来状态并不如何出色,5月的女子围甲虽继续保持不败,但在天台山杯世界女子团体赛上不敌崔精,也导致了中国队失落冠军。

  小鱼儿近几年在各项女子赛事中的表现明显超出他人,更不时有挫败男子一流强豪的惊艳之举,被棋迷寄予极大期望。可是相对而言,女棋手棋力增长过程中比起男棋手更容易遭遇瓶颈,小鱼儿要想进一步突破,还需要付出极大努力。今日与吴侑珍之战,执黑先行的於之莹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女王风范,前半盘行棋略显凝滞,被白棋围住左边大空后局面危殆。好在吴侑珍也非固若金汤,与昨天一样,在官子收束中出错,被小鱼儿顽强制造出一个劫争。可惜这个劫黑棋自身负担也很重,缺乏有力劫材的於之莹最终无力回天,黯然投子。

  韩国女将继续展现自己的顽强面目,六届擂台赛制的黄龙士杯,她们三度落后三度追平,至此与中国队同为三次捧杯。韩国队夺冠的三次都是副帅结束战斗,吴侑珍也成为黄龙士杯历史上第四位终结者,这两年她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隐隐有与於之莹、崔精鼎足而三之势。

  中国队还是未能完成蝉联黄龙士杯的壮举,於之莹这次未能重演逆转好戏,但我们不必对她有所苛责。对于单个棋手,状态总会有所起伏,尤其是女棋手,很难一直顺风顺水,小鱼儿这一次未能建功,绝不意味着她已经失去优势。当然,在对手紧追的马蹄声中,於之莹需要以更多的汗水投入于棋盘之上。

  从整体上看,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中国女将在天台山杯和黄龙士杯上相继被韩国女将拉下马来,都未能完成卫冕,加上目前穹窿山兵圣杯冠军握在吴侑珍手中,世界三大女子赛事冠军我们全部失落,抗韩大业仍任重道远。在期待於之莹早日重现女王风采的同时,更期待中国金花中涌现出更多像韩国的吴侑珍、吴政娥这样可以与小鱼儿共铸长城的干将。

  带着遗憾重新上路,中国女子围棋请继续努力!

  (燕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黄龙士吴侑珍於之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