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过泪的眼睛更明亮 LG杯柯洁率中国军团出征

2017年05月28日12:05 新浪体育
柯洁

  5月29日,第22届LG杯本赛将在首尔开战,刚刚结束人机大战的柯洁领衔,中国八员大将再上征程,向着新的目标进击。

  在人类眼神复杂的目送中,AlphaGo坐回时光列车,绝尘而去,这一季的人机大战就此落幕。作为人类代表的柯洁在遭遇职业生涯最大挫败后当场流泪,打动了无数棋迷。

  2017年5月27日,必定是载入围棋史册的重要时刻,AlphaGo彻底碾压人类最强棋手,属于人工智能的围棋时代无可阻挡。在这历史性变革的大背景下,独力抗衡AlphaGo的柯洁则留下了人类围棋竞技史上最叫人动容的场景之一,败势已定时,他离开棋枰,躲在角落默默哭泣,20分钟,他用泪水宣泄着无助、彷徨、困惑,甚至是绝望。这些情绪的堆砌,绝非只因为自己输了棋,而是对人类围棋未来的茫然——我们那么多的艰难探索换来的成果,就这么轻易被机器否定,作为一名有担当的斗士,世界观与价值观如何不会遭到最巨大的冲击?

  这该是比“原爆下的对局”、“轮椅上的决斗”更震撼人心的时刻吧,柯洁自己选择了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明知“必死”,仍义无反顾。其他人可以为亲眼目睹新的历史而兴奋,甚至欢呼,柯洁呢?有谁真能体会他孤军奋战的凄凉?

  是的,只有柯洁是在竭尽全力地战斗。即使是中国五虎将合力对抗AlphaGo,大家也是欢声笑语,以尝试为快乐,并没有什么沉重气息。而柯洁赋予了自己为人类背水一战的责任,他无法轻松面对胜负,他单薄的肩膀承担起本该属于全人类的忧伤。

  这个19岁的少年啊,他的骄傲,他的放纵,他那些冲天的豪言壮语,翻开了人类围棋的崭新一页。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他的年少轻狂,但这一次的失败为他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拥戴。明知不可而为之,虽千万人吾往矣,需要绝大的智慧,更需要绝大的勇气。在棋盘上,柯洁展示了人类最强棋士的风骨,面对不可战胜的AlphaGo,他拼尽最后一颗子弹,但他没有尝试任何“取巧”的行为,模仿棋、奇诡开局、特殊棋形,甚至是明知不成立的各种“考验”,这些非常规招法统统不在柯洁的考虑范围,他只是以自己所掌握和理解的围棋正道,与AlphaGo进行一场男子汉的对决。所以,柯洁不会走出李世石那样的“神之一手”,也不会如人类战队般戏谑地将棋子投在二二位置。全部三盘棋,柯洁没有任何一手偏离自己心目中真正的围棋,这是他作为棋士的底线——如果能赢,请让我堂堂正正去赢!

  柯洁对自己真的是无比苛刻,他对围棋极度热爱,他要做的不只是棋盘上的胜负师,更是棋道的探索者。他的泪水源于内心的执着,在这个什么都可以“看开”的时代,这执着如同暗夜明灯,催促着哪怕是极少数人奋然走向茫茫未知的前程。

  耳畔,是罗大佑沧桑却无比坚定的歌声:

  “不变的你,伫立在茫茫的尘世中。

  聪明的孩子,提着易碎的灯笼。

  潇洒的你,将心事化进尘缘中,

  孤独的孩子,你是造物的恩宠。”

  心中,是血泪交融后愈加升华的梦想。

  无论如何,这写进历史的失败已经成为过去,对于柯洁,它刻骨铭心,永不会淡忘,但它绝不是终点。肆意的泪水之后,柯洁仍要昂首上路,这快节奏的时代,甚至容不得我们认真沉淀一下心情。人机大战结束仅仅两天,5月29日,第22届LG杯本赛就要在首尔打响,柯洁率领中国军团再度出击,面对与人类棋手的交锋,经历过AlphaGo最佳淬火的柯洁,必将展现出新的灿烂笑颜。

  本届LG杯预选赛,中国棋手遭遇罕见溃败,只有三人杀进本赛32强,加上五位种子选手,共八人要抗衡韩国十九人的豪华之师。这八位中国棋手中,除了柯洁,还有参加了人机大战团队赛的周睿羊、陈耀烨、唐韦星,有卫冕冠军党毅飞、前冠军江维杰,有少年强豪杨鼎新、谢尔豪。人数虽少,但个个战斗力强悍,蝉联冠军绝非奢望。而我们最希望柯洁拔剑而起,攻克又一座雄关。

  这其实只是柯洁第三次出征LG杯本赛——原来他真的如此年轻,崛起也不过是这两三年间的事,而我们却感觉他屹立棋界巅峰似乎已经千年万年,这就是柯洁独特的魅力吧!

  2011年到2014年,柯洁全部在LG杯预选赛中出局,2015年他已经光照棋坛,在LG杯本赛中连克卞相壹、崔哲瀚杀进八强,却意外不敌那一年如有神助的姜东润。去年的第21届LG杯,柯洁正逢回落期,击败苏耀国后不敌宿敌朴廷桓。已经头顶四个世界冠军荣衔的柯洁,需要征服新的领域,LG杯是眼下最好的选择。去年李世石经历人机大战后,如同脱胎换骨,掀起一股连胜狂飙,更加年轻也更有追求的柯洁,自然更令我们期待。虽然人机大战透支了柯洁太多体力,虽然紧密的赛程让他喘不过气,但极强烈的责任感必将催发柯洁更大的潜力。把从AlphaGo身上吸收到的养分用于人类赛场上吧,这一次,柯洁为中国而战,为自己永不放弃的梦想而战。

  征程万里,归来仍是少年,不羁的心中涌动的是英雄的热血。流过泪的眼睛更加明亮,柯洁的传奇永不止歇。

  (燕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LG杯柯洁中国军团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