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汝南:AlphaGo是冷面选手 人类不限时或能战

2017年05月27日11:35 新浪体育 微博
12345

  望着讲棋室屏幕上的棋局,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面露笑容。人机大战第三个比赛日,他一直关注古力、连笑分别与人工智能搭档的双人赛。赛后回味比赛,他笑言“AlphaGo是个冷血动物。”

  双人赛、团体赛,第三个比赛日人机大战玩出了不少花样。看点在哪里?王汝南告诉记者,他希望看到阿尔法围棋在配合时表现的状态。可惜,这位围棋水平了得的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好搭档。在王汝南看来,AlphaGo实在太冷血:“这盘棋下得很有意思,其实我来看到这盘棋,希望欣赏到阿尔法围棋处于劣势时怎么办。此外还要看他在下棋时会不会顾忌到自己的伙伴。”

  显然,阿尔法围棋并未能顾忌搭档的思路。“这盘棋下得很有意思,不过它可能不管你合作伙伴的思路是怎么样的,他可能只看盘面。根据我观察的结果,它基本上是该怎么下怎么下,不会顾忌搭档的思路。”

  在日常围棋双人赛中,搭档之间都会揣测对方的思路,希望达到1+1大于2的效果,不过并不具有人类思维的阿尔法围棋是个只忠于棋局形势的冷面棋手。“我们双人赛要配合,要考虑对手怎么办。”

  除了与对手搭档,阿尔法围棋在劣势时的表现在此局一览无遗。王汝南表示在阿尔法情况不好的时候,他的表现依然遵循简单逻辑。“我们也看到,当它形势不好的时候,会下出我们人类觉得越下越输的招法。我们会觉得如果形式不好,简单下就会输掉了,于是就增加一点点变化的可能性。但阿尔法围棋的选择并非如此。”

  “人脑毕竟不是可以叠加的,虽然五个人上去,但很有可能结果不如一个人。毕竟我们时间不够,大家没有商量的情况。”在他看来,如果人类一方有不限时的实现,还有可能一战。

  (李昕)

标签: 王汝南围棋城围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