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人机战柯洁应享受比赛 当打游戏通关

2017年05月17日10:41 新浪体育
胡耀宇

  5月17日,距离第二次围棋人机大战打响还有6天时间,人机话题成为近期人们关注的主题,棋手们对此话题也有了不少新的感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对围棋国手胡耀宇进行了再次专访,来听听他的看法。

  新浪:最近一段时间,很多棋手都在下AlphaGo的招法,序盘很早点三三变得越来越常见,似乎正在掀起一场围棋的技术革命,您如何看待?

  胡耀宇:是的,最近很多棋手在尝试序盘点三三,尤其是柯洁下的最多。而且这些尝试经过了实战的检验,效果还不错。但也不是说点三三就一定好。毕竟阿尔法狗还在下星位,如果点三三一定好的话,AlphaGo就不会下星位了。

  技术革命还谈不上,应该说是新布局的革命!其实AlphaGo的点三三告诉了我们:“围棋布局的思路可以很开阔,下哪里都可以,好坏利弊是相对的,关键不在于点三三是否好,而在于点完三三之后该如何运用。”

  所以,想下好围棋的序盘,不能一味地模仿,而是要去理解其下法背后的利弊,然后在实战中灵活运用。死记硬背是经不起实战考验的。

  新浪:柯洁在新奥杯闯进决赛后的采访中提到,对人工智能的招法有理解,借鉴和模仿,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胡耀宇:柯洁提到的“模仿,借鉴,理解”这三点,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怪不得柯洁最近老是点三三(笑),可以感觉到柯洁在学习AlphaGo,“想要打败你的对手,首先要学会尊重你的对手,并向他学习。”看来柯洁是憋着劲儿要打败AlphaGo。

  新浪:从专业棋手的角度讲,您给柯洁的建议是什么?

  胡耀宇:这次跟第一次人机大战情况不同,第一次人机大战的时候,几乎所有人赛前都看好李世石,所以李世石压力巨大。这次几乎所有人都看好AlphaGo,我想柯洁可以很轻松的去迎战AlphaGo。技术上的问题柯洁肯定想的比我多,所以我就给柯洁提个心理层面的建议:“享受比赛的过程,就当做打电脑游戏,一心想着怎么通关就可以了。”

  新浪:周睿羊,陈耀烨它们要组队迎战AlphaGo,赢的机会有多大?您如何看相谈棋?

  胡耀宇:我以前经常下相谈棋,相谈棋的质量好坏取决于团队的配合和默契,并不是人数多就一定好。我个人觉得最合适的组队人数应该是三个人,五个人其实多了。而且这次比赛人类棋手团队只有两个小时的用时实在是太少了!五个人的话,起码得五个小时才够用。可能是因为日程安排的原因,没法有那么多时间。虽然比赛的形式和过程一定会非常精彩!但两个小时的时限,我并不看好人类棋手团队。

  新浪:关于乌镇人机大战,您对柯洁,古力和周睿羊他们在胜负之外的期待是什么?

  胡耀宇:首先我很期待胜负本身,胜负是围棋的魅力之一。胜负之外,我首先期待比赛过程中AlphaGo的招法会带给我们的思路带来什么样的启发?其次,我很期待整个比赛结束后的人机合作,AlphaGo的团队能否公开一些AlphaGo在棋上的想法和思路(参考图)?让我们也看看AlphaGo是怎么思考的,这对我们棋手在技术和围棋理论上的帮助是巨大的!

  最后,我更期待的是:“AlphaGo会给围棋界带来什么不一样的变化?宏观一点说:“AlphaGo带给围棋界的变化,就是今后人工智能带给社会各界变化的前哨战。”所以,这次乌镇人机大战不仅是围棋界应该关心的事情,更是整个社会应该关心的事情!

  (张祺)

标签: 围棋胡耀宇柯洁人机大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