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棋后赛打响好戏连台 陈丽淳首日全胜领先

2017年05月15日13:08 新浪体育 微博
陈丽淳

  文章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北京时间5月14日,相约廊桥2017“金丝玉玛杯”第二届全国象棋棋后赛在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香洲开元大酒店结束首个比赛日的争夺。最终广东队特大陈丽淳延续她女子象甲下半程收官阶段以“射手王”助粤军二度折桂的神勇,连续杀败唐丹与左文静两位劲敌,单日夺得两连胜积4分单骑领先。张国凤、梁妍婷、王琳娜、陈青婷四人一胜一平积3分,上届冠亚军赵冠芳唐丹等2分。

  本次棋后赛,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浙江省非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温州市体育局、泰顺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共泰顺县委宣传部、泰顺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泰顺县体育局、泰顺县旅游局、罗阳镇人民政府、百丈镇人民政府、温州市象棋协会、佛山市金丝玉玛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协办,泰顺县象棋协会、台州银行泰顺支行、泰顺香洲开元大酒店、中国·温州华严石砚研发中心支持单位。

  十六位女将先进行预赛五轮的积分,再前八名进入决赛阶段,决赛阶段预赛第1-4名四强分先淘汰,直至决出冠军,预赛5-8名同法分出后续名次。预赛采用每方60分钟、每走一步加20秒,决赛每方30分钟、每走一步加10秒,赛程14日上午9时左右(开幕式结束后)、下午14时预赛1、2轮,15日9时预赛第三轮,当晚18:30预赛第四轮,16日8:30预赛第五轮。16日14时决赛阶段第一轮淘汰战,17日8时整最终的冠军大决战。

  开幕式中,中国象棋协会主席陈泽兰现场向泰顺颁发“全国象棋之乡”牌,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大赛开幕,泰顺县人大常委会胡荣登主任致欢迎词。揭幕战里,上一届决赛争冠失利的等级分女一号唐丹一上来就遭遇挫折,她执先手与对方陈丽淳激烈对攻,败下阵来。本局唐丹执红棋先手摆出中炮,陈丽淳应以屏风马,双方布阵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左马盘河横车,非常险要。

  只见红棋突起中兵,直杀下去,陈丽淳索性不理,弃掉一炮,一上来就要来个弃子猛攻。二人的精彩棋局,陈泽兰主席也被吸引住,驻足在现场观赛良久。就在对攻激烈之际,唐丹随手一个兵一进一拱个边兵玩,这下红方亏大了,陈丽淳趁势连扫红棋数兵,让红棋城内几乎空城。唐丹一个不留神,兵被吃得一个不剩,仕相也遭黑方用卒换去,跃马踏取。红岌岌可危,112手陈丽淳使出杀手锏,车马配合抽将夺车再要杀,唐丹只有认输。超级丹不幸遇到开门黑,陈丽淳、王琳娜、张国凤、左文静、梁妍婷首轮获胜。

  下午的第二轮,前面两台上演首战得胜者的较量,头台陈丽淳执先手大斗左文静,陈丽淳气势如虹,用起左马开阵,左文静想了一会,挺7卒应付,这个棋黑方没有针对性,意欲避开红棋锋芒,气场上就落了下风。陈丽淳直接兵底炮,瞄住黑棋的左侧,黑方左翼隐患重重,左文静进入中盘后一阵对杀,却是无法击开红棋的城池。反是黑方左边还是露出了大漏洞,陈丽淳尔后车马炮反攻对手车双炮,红从黑棋的左侧底线成功打开缺口,三子联合57手定局,陈丽淳强势拿下二连胜。

  首场被陈丽淳击败的“象棋超级丹”唐丹打起精神,在次轮上迎来了大反弹,她执后手面对“象棋小仙女”唐思楠,这盘棋坛巅峰二唐、又均是美少女的顶级对决,以五六炮对屏风马平炮兑车中局杀得兴起。唐丹已经没有了退路,由于比赛只采取预赛五轮,前四名晋级四强半决赛,她要入围,唯有赶忙抢分。

  实战唐思楠前半盘控盘极好,几乎让黑棋无力反转,可惜进入末局后,红51手炮六进五走来似佳实大劣。咋一看,红方双车双炮猛攻,进炮蹩住黑3路马脚,正好可以中炮加大刀剜心铁门栓。不料唐丹轻灵的一手退炮底部,红攻势瞬间全无,炮反立于险地,黑就此形势大逆转,唐丹得势不饶人,迅速的组织双车炮三子,抓住红后防全空、四路大子都在前线的弊端,60手闪电反杀成功。

  东道主泰顺籍美女陈青婷本轮执红棋与“象棋女神”时凤兰进行车兵卒残棋的马拉松式大战,两人经过开中盘转换,残棋车双兵仕相全对车卒单缺象,这个棋胜和难说,黑方的卒子和能否守好象成为决胜关键。陈青婷心明眼亮,眼看黑方象卒都护得很好,干脆驱动双兵都去下二线,要袭杀对手,时凤兰此时乱了分寸,一瞧红右下二路兵兵三平四卡肋了进来,提出审核自然限招,可惜还只有55回合未吃子,不到60回合。

  根据规则,不符合需要扣除钟面用时5分钟,黑剩余时间不足,当即超时作负。赛后时凤兰以为这时马上要输了,实际黑有个象,之前保护的很好,现下正好能象1退3回去,红五回合内肯定无力破城,久战亦难言。陈青婷重要时刻选择快刀斩乱麻,逼出时凤兰严重错误,力夺胜场。

  这轮比赛其他场次,“象棋大姐大”王琳娜后手与浙江队美女主教金海英的全国冠军级火拼打和收场,卫冕冠军赵冠芳与陈幸琳的棋后对战同样战和,党国蕾战平刘欢,吴可欣弈至马炮残棋,马炮底兵巧取玉思源的双马单缺士。四川象棋一枝花梁妍婷执黑棋对“红颜杀手”张国凤的战役则全场最后时刻结束,两人苦战近三个小时、299手,梁妍婷马炮残局痛失良机,张国凤精妙守和。

  第二届棋后赛预赛战罢两轮,积分榜上陈丽淳4分,张国凤、梁妍婷、王琳娜、陈青婷3分,唐丹、赵冠芳、左文静、金海英、陈幸琳、刘欢、吴可欣积2分,时凤兰、党国蕾1分,玉思源、唐思楠0分。赛事15日上午9时、晚上18时30分分别进行棋后赛预赛第3、4轮的比拼,中国智力运动网全程现场视频直播、棋谱直播,敬请关注女子棋手精彩对局。

  (象棋王子)

标签: 陈丽淳棋后领先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