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青婷:自己是“晚熟”型 希望取得特级大师称号

2017年05月14日18:11 新浪体育 微博
陈青婷

  主场作战,25岁的泰顺棋手陈青婷颇有几分东道主的自信劲头,在家门口比赛总是让她轻松许多。在今天结束相约廊桥2017金丝玉玛杯全国象棋棋后赛的第一个比赛日,她取得一胜一和的战绩,状态出挑。

  接受采访时,这个个子小小的女孩笑言自己有点紧张,但讲起话来还是娓娓道来。在女子特级大师云集的棋后赛上,她不是最亮眼的那个,但这个清爽的女孩也有自己的小故事。

  在浙江南部小镇,象棋是当地颇为流行的项目。10岁的陈青婷就是在小学的象棋兴趣班第一次摸上了棋子。在一圈叽叽喳喳的小男生围观中,她的老师第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安静的小姑娘。“就我一个女生在看棋,所以一下子老师就盯上我了,”就这样,这个聪明的女孩拿起了棋子,在第二年的校内比赛中,她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把身边的男同学都下输了。“当时得了个全校第六名,就决定要一直下象棋了。”

  偶然之举,让她多了一种人生的可能性。2009年,陈青婷进入浙江省省队,正式开始职业棋手的生涯。与国内其他女棋手不同,陈青婷并非一朝崛起的强势派,在她看来自己是个“爬坡型”选手,“很多棋手都是一下子成绩非常好,我可能就是慢慢一直向上,”刚进入省队,她每天都有将近12小时的训练量。“每天就是下棋,心里也很有一股劲”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决定成为一名职业棋手开始,陈青婷就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全国团体赛冠军、全国智运会象棋女子冠军。她的每一步都走得轻巧又扎实,是个温柔又朴实的女孩。“其实我进入省队的时候都18岁了,比其他女棋手都大很多,”聊起自己和星期共度的十几年时光,小姑娘笑言自己是“晚熟”型。

  今年,陈青婷从大学毕业了。在职业生涯,她依然有自己的追求,“我在个人赛的成绩一直不怎么好,直到去年才有起色,所以现在还是大师。”她希望自己能够保持自己的状态,取得特级大师的称号。在家门口的比赛上,她也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希望解决近期低迷的手感。“今天赢得有点幸运,我对这个比赛的目标就是千万不要下出漏招,做好自己,”说着,小姑娘又笑了起来。在这个25岁的女孩看来,成为一名好棋手是她最大的目标。

  (李昕)

标签: 陈青婷棋手爬坡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