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泰龄:很难找出Al弱点 建议柯洁回归平常心

2017年05月12日18:19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棋手孟泰龄

  2017年3月,谷歌DeepMind宣布AlphaGo重出江湖,将在4月在中国乌镇与现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展开三番棋较量。新浪就此相关话题采访了围棋国手孟泰龄。

  新浪:当初和master过招的感受?

  孟泰龄:感觉非常幸运,因为下了4盘棋。跟它学到了不少。思路上得到了开拓。它很多棋都是我们以前不会去想的,需要实践慢慢去消化。

  新浪:当时你有盘棋右上角有一手靠,现在有种观点认为你的那手棋引起了AlphaGo价值网络似乎判断不准确的这种情况,你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孟泰龄:如果能让AlphaGo出现一点问题的话我感到挺荣幸的,那是一件很振奋我事情,那个靠我当时觉得那个局部是便宜了,但我不知道是不是它在优势的时候一种稳健的下法。

  新浪:那你觉得AlphaGo现在是否还有弱点?

  孟泰龄:我觉得人类很难找出它的弱点,它无非就是优势的时候会松一松,这如果不算弱点的话,我觉得从前半盘和中盘的角度来说,它对人类基本是碾压。

  新浪:那你觉得如果不是30秒一步的快棋,慢棋的话人类是不是有机会?

  孟泰龄:差距会小很多,因为我觉得人类30秒快棋和慢棋可能要差一先吧,这样跟AlphaGo的距离可能会拉近,但我觉得这样的话AlphaGo的实力也会变强。所以想要赢我觉得是没有机会。

  新浪:那你觉得和人下与和AI下的区别在哪?

  孟泰龄:心理上的区别挺大的。因为我不仅和master下过,我这两天和deepzen也下过好多盘,开始0比5真的是叫一个惨。很明显感觉到心态的不一样。跟人下习惯了,所以可以算正常的心态,但是跟AI下的时候心里斗气的那种感觉就上来了。

  新浪:和master对弈的时候,想到它是一个如此强大AI,有时候会不会陷入一种自我怀疑?

  孟泰龄:当然会,这种感觉在第四盘的时候最明显,第一盘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它是谁,所以第一盘是下的最好的一盘,知道了以后心里还是产生了一定的波动。你就会觉得自己哪哪下的都不是棋。

  新浪:你觉得AlphaGo已经强大到如此地步了,那它和柯洁还要人机对抗的动机是什么?

  孟泰龄:如果要有的话,我觉得就是最终检验一下他们AI的这个成果吧,我觉得对人类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大的盛会。虽然我觉得柯洁不会有一点机会,但我还是非常期待这一幕。

  新浪:那你给柯洁一个建议?

  孟泰龄:首先心态要好,还要回归一颗平常心,做到这一点实在是太难了,但是我觉得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他在棋盘上会表现的很好。

标签: 孟泰龄柯洁平常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