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杯半决赛首局柯洁胜李喆 周睿羊胜彭立尧

2017年05月09日15:21 新浪体育 微博
柯洁VS李喆

  5月9日,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三番棋首局比赛于廊坊新绎七修酒店战罢。最终,柯洁九段执黑第177手中盘战胜李喆六段,周睿羊执黑第283手中盘战胜彭立尧。半决赛第2局比赛将于5月11日继续进行。

  因为7日的八强战周睿羊淘汰申真谞,四强战再次演变成中国“内战”,大赛少了一分肃杀,多了一分“祥和”之气。5月8日新奥杯休战一天,时越、连笑、檀啸会同北京赶来的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参加了廊坊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围棋名人与廊坊百名小棋手交流活动”。廊坊市连接京津的枢纽城市,民风彪悍,而当地时兴纹身,街上碰到的年轻人各个是花团锦簇的“九纹龙”。

  半决赛柯洁对李喆,周睿羊对彭立尧,这一对阵似乎没有什么悬念,因为本身是中国棋坛两大世界冠军和中坚棋手间的较量。中国棋院4月等级分柯洁排第1、周睿羊排第4,而李喆的等级分排名为第32、彭立尧为第21。但是,新奥杯半决赛为三番棋,而番棋总是会出种种“意外”,不久前在韩国就上演了“万年中坚”安国铉决赛五番棋大逆转金志锡获得韩最大棋战GS杯冠军的一幕。

  李喆久负天才的盛名,2000年11岁定段,2002年13岁就参加围甲,当年取得6胜5负的好成绩。2003年李喆出战三星杯预赛四连胜打进本赛,创下了当时最年少打进世界大赛本赛的纪录(14岁)。2006年李喆获得第13届围棋王战冠军。李喆征战围甲战绩彪炳,2009年他成为最佳主将,2010年当选围甲“MVP”,主将胜率列第一。

  2012年李喆就读北大哲学系,在学术上探究围棋。虽然学业压身,李喆的竞技状态并没有下降,2013年他打进了第18届LG杯四强。2015年,李喆发表《七路围棋最优解研究》,做出了七路棋盘的最优解证明。2015年正值谷歌AlphaGo横空出世之际,李喆对计算机围棋前瞻性的研究,让他能够对人工智能围棋做出深刻的分析。

  彭立尧在新奥杯八强战前打了三轮围甲,赢唐韦星、辜梓豪,第四轮输给了党毅飞。彭立尧在7日的八强赛战胜自己的围甲队友时越(民生银行北京队)晋级四强。彭立尧2012年获得威孚房开杯冠军,宋雪林九段曾誉他为“前途不可限量”的棋手。

  柯洁对李喆的棋柯洁执黑,他选择了相对传统的错小目加迷你变形中国流的布局,李喆则二连星。柯洁是先捞后洗的战法,李喆相对飘逸,在中腹构筑模样。柯洁第39手点入白棋右下一带模样,宣告棋局进入中盘战。稍交换几手柯洁点入3。三,逼得李喆只能经营中腹。李喆的问题手出在左上一带,因应对不谨留下暗伤,始终无法放手攻击黑棋。李喆不愿在右边花手棋补,采取了在上边拔吃两子,底线“曲线连回”的变化。后盘李喆所凭大空在左下一带,但被柯洁直线穿下后盘面差距20目,棋局事实上至此已结束。

  周睿羊对彭立尧的棋,再现了7日八强战的“悲喜剧”,周睿羊黑65手在白棋大空点杀白七子后占尽优势,但恰恰此刻周睿羊又“不会下了”。7日的八强战周睿羊面对申真谞上午对局就确立优势,一度盘面20目几近胜势,但周睿羊鬼使神差运转不灵,险些被申真谞翻盘。周睿羊面对彭立尧优势之下多少麻痹,到后盘不知觉已演变成极细微胜负。周睿羊如梦方醒,黑199右边二路点进,王汝南在研究室评价说:“如果这一步黑棋简单大伸退,必输无疑。”而实战周睿羊二路点进后,形成了缠绵的胜负大劫,双方为劫材耗尽了最后一滴血。最后,正如7日的八强战,周睿羊惊险万端地拿下了番棋首局。

  5月10日新奥杯休战一天,5月11日10时起将进行半决赛三番棋第二局的比赛。

  (蓝烈)

标签: 新奥柯洁李喆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