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实战中出现两块未安定的棋时 该如何处理

2017年05月03日11:06 新浪体育 微博
胡耀宇

  来源:胡耀宇微博

  实战中,当已方出现两块不安定的棋,应该怎么处理?前几天我在围甲联赛中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想:

  1:我执黑对阵山东小将陈梓健,局面至此轮黑下,全局黑实空占优,但黑左边三子和上方三子均处于不安定状态,如何处理好这两块棋是当务之急。

  2:实战我选择了黑1先加强上方三颗孤子,这个策略选择并不明智。白2飞是似小实大的绝好点!夺黑左边三子根据地的同时还在实地上获利不小。至白8,黑左边7子没有眼位,疲于奔命,在逃跑的同时自然就波及到了上方黑4子,所以黑1看似加强了上方,可由于左边大块受攻,黑上方的处境反而更加凶险。

  3:这时候明智的策略应该是黑1先手刺一下后,赶紧抢占黑3二路飞!黑3不仅本身目数价值不小,更是确保了左边黑棋彻底安定。左边安定了,黑就可无后顾之忧的专心处理上方一块孤棋。职业棋手不怕处理一块孤棋,怕的是两块孤棋被缠绕攻击,从而顾此失彼,难以两全。

  需要注意的是,图2中的黑1是加强自身,而图3中的黑3则是安定自身,这两者有本质的区别!当已方出现两块不安定的棋时,先安定一方是一个不错的策略,安定了一块棋的同时,也间接解放了另一块不安定的棋。若两块都想顾及处理,反而两块都得不到安宁。

  除了微博之外,我还有一个微信公众号:“耀宇围棋”,欢迎大家关注。

  (胡耀宇)

标签: 胡耀宇实战安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