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象棋超级联赛落幕 靳玉砚率九重汇俱乐部夺冠

2017年04月30日15:22 新浪体育 微博
颁奖仪式现场

  在基本已经夺冠无望的形势下,凭借微弱的三个对手分,九重汇象棋俱乐部在最后时刻成功逆袭,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取了桂冠。这是4月29日兴丰杯京都象棋超级联赛最精彩而又意外的一幕。

  这支由靳玉砚和龚晓民两位国家大师领衔的象棋梦之队在赛前普遍被认为是夺冠的不二之选。然而他们的夺冠之路可谓历尽波折。开赛后在一波强力的三连胜之后,第四轮九重汇象棋俱乐部遇到本次比赛连爆冷门的草莽英雄—战神联队。这个队伍的棋手全部来自青塔地区。这一地区也被誉为北京民间最活跃的象棋道场,几年来当地棋手每日操练棋艺水平快速提高。有趣的是本次比赛为了均衡各个队的实力、提高所有棋手的参赛热情,特别规定了每个队最多只能上场两名一级棋士以上的棋手。但是战神联队的四名棋手没有一个具备一级棋士资格,然而就是一只这样的队伍在本次比赛中连连爆冷屡克强敌。先是龚晓民大师缠斗中一个漏算白丢双相,局面顿时落入下风,之后虽奋力支撑仍难挽颓势被战神联队悍将隗涛挑落马下,紧接着,另一个得分手象棋大师靳玉砚又被青塔总教练李美齐意外逼和。两位主将先后失手,两外两台棋手方寸大乱也无心恋战双双落败,这样战神联队不可思议的以七比一的大比分杀败了两位象棋大师率领的九重汇象棋俱乐部。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战神联队愈战愈勇,豪取五连胜领先其他队伍两个场分几乎提前锁定了桂冠。

  逆转出现在最后一轮。战神联队认为自己已经提前夺冠,最后一轮输赢已无关大局,缺少了战斗意识的战神联队军心涣散,在最后关头遇到了本次比赛又一大豪门--丰台梦之队,队内有威凯杯冠军任刚、北京市赛冠军专业户程常亮、清河周赛十八冠王张力和强力外援吉林高手张辉平,这样的豪华阵容本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无奈前面比赛发挥欠佳早早被挤出了冠军争夺圈。失败更加激发了队员们的斗志,证明自我为荣誉而战。两军相遇勇者胜,一边是誓雪前耻的虎狼之师,一边是无心恋战的倦怠将士,结局可想而知,沉浸在冠军梦里的战神联队被丰台梦之队大比分血洗。虽与冠军无缘,但是在最后关头丰台梦之队尽显王者风范,虽然发挥欠佳,梦之队依然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尤其是主将任刚在全场比赛中连下六城一局不失,射手王称号当之无愧。

  另一边落后一个身位的九重汇象棋俱乐部波澜不惊赢得了最后一战的胜利,两位大师已经平静的准备好了接受亚军的结局。然而赛场瞬息万变,就在青塔诸将准备庆祝自己夺冠的时刻,意外的消息传来,他们前几轮遇到的对手发挥不佳后程连续丢分,同样是五胜一负场分相同的情况下,比较对手分战神联队比九重汇象棋俱乐部竟然低了三分,就是这微不足道的三个对手分,冠军易手,九重汇象棋俱乐部绝境重生摘取桂冠,战神联队屈居亚军。虽然充满遗憾,不过战神联队的表现已经足够令人惊艳,毕竟他们的队伍中没有任何一个超一流棋手,未来留给他们的是无限大的进步空间。九重汇象棋俱乐部涅磐重生,大师领衔实力超群冠军实至名归。由北京市冠军张一男和河南少年英雄领衔的百战天兵队夺得比赛的第三名。

  京超联赛被誉为北京民间最大规模的象棋团体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和全国的24只象棋代表队,一百多位棋手参与比赛。这其中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活跃在全国赛场的田长兴、魏国同等京城棋界名宿,也有王昊、张一男等北京象棋中坚力量,还有王海龙、谢蝉翼等棋坛未来之星。老少三代、职业业余济济一堂纹枰论道,是近年来北京棋坛最独特的风景也是全国棋手的一次盛会。京超联赛从组织到赛制都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对全国象棋比赛都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效果。

  此项赛事由京都象棋大联盟主办,京都象棋大联盟成立于2015年9月,由我国女子象棋大师温满红牵头发起,大兴棋协元老王占华担任名誉主席,联合朝阳、丰台、大兴、房山、怀柔等多家象棋协会和北京各区象棋活动组织者共同搭建起来的一个弘扬象棋文化,开展象棋活动的平台。成立几年间京都象棋大联盟在青少年棋艺培训、象棋裁判员进修、民间象棋赛事组织、促进各地棋手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京超联赛就是他们集合北京各区力量发挥民间办赛优势的一次最新尝试。全年比赛将在北京不同区域分三到四站举行,综合各站积分排名,前八名队伍将有资格进入年终总决赛竞逐万元大奖。

标签: 象棋北京民间象棋团体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