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SG杯首次采用“加秒制” 创韩国棋战首例

2017年04月17日07:05 新浪体育 微博
可使用“加秒制”的专用比赛钟

  4月18日开赛的韩国第7届SG杯混双赛,将采用别开生面的“加秒制”。而“加秒制”已在3月12日进行的第7届SG杯预赛尝试,得到了积极的评价,韩国棋院是效仿中国城围联比赛首次引进了“加秒制。围棋比赛”基本采用两种比赛用时,一是“读秒制”,一是“包干制”。前者是用掉规定用时后即刻进入倒计时的读秒,后者是没有读秒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下晚比赛,一方超时则判负。

  “加秒制”是国际象棋比赛普遍采用的用时制,也叫费舍尔(Fischer)加秒制,只要走一步就可增加规定的若干秒用时,特点是几乎不会出现超时判负的现象。假设比赛用时是10分钟+30秒,开赛5秒钟后落子就是“9分55秒+30秒”,即每走一步就可累加获得30秒用时。

3月12日,韩国第7届SG杯混双赛预赛首次尝试“加秒制”
3月12日,韩国第7届SG杯混双赛预赛首次尝试“加秒制”

  中国城围联2015~2017赛季率首尔乌鹭队获得冠军的韩钟振主教练说:“有一次我队只剩10秒钟用时,但棋手们靠快速落子赚回了5分钟用时。”

  “加秒制”有诸多优点,因为必须有效率使用时间,棋手们会战略性地分配用时。在没必要花费时间的场合,棋手们会即刻落子。尤其加秒制可以防止无谓的“时间攻击”,纯化棋谱内容。

“加秒制”可延长的比赛用时
“加秒制”可延长的比赛用时

  3月12日,韩国第7届SG杯混双赛预赛首次尝试“加秒制”,用时规则是10分钟+30秒。而大部分棋手们的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认为“虽然需要适应,但非常合理”,“并没有什么不便”。但也有棋手们认为,“30秒有点过长,需要缩短”。

  金成龙九段体验“加秒制”后说:“几乎没有短处,我认为以后很多比赛都会采用。”

  (蓝烈)

标签: 加秒制读秒制用时包干制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