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棋手受AI影响 樊麾谈AlphaGo的创新(多谱)

2017年04月11日13:21 新浪体育 微博
樊麾二段

  关于人机大战,参加团队相谈棋的国手如是说——周睿羊九段:或多或少受到AlphaGo老师影响,感觉下棋变得更自由一些,没有什么招法是完全不能下的。时越九段:AlphaGo展现的实力远远出乎我们预料,带给我们很多新东西。现在大家都更多地在尝试以前没有下过的招法。借助AlphaGo,与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围棋相结合,非常有看点。芈昱廷九段:希望更多人来关注围棋,喜欢围棋。

  DeepMind人工智能可以从复杂大数据中披荆斩棘另辟蹊径,在智能节能等方面卓有成效。当然也包括AlphaGo,最强大之处不是某一步棋或次序,而是每盘棋均有独特视角,灵活而开放的战略,不拘泥于既有定式,有助于寻找最有效捷径,展现出AlphaGo反传统的有力招法。虽然围棋是争夺领土的游戏,战斗大多发生于几块棋之间,但AlphaGo擅长调整平衡,发挥“势”的作用,在人类不易精确定价“势”的情况下,利用价值网络可以瞬间精确微妙评估全局子力,将局部的“势”放到全局去考量。

  图一,白棋占有三个角,黑棋AlphaGo实空不多但具有外势潜力,左上角飞刺是职业棋手所不愿进行的虚与实之交换,但AlphaGo通过敏锐判断和权衡评估使得这手刺成为可能。

  图二,势力需要发挥出效果,当外势无法发挥AlphaGo可灵活舍弃。二路爬本是大忌,但本局AlphaGo二路连走6子,执意分隔白棋,从上下两方慢慢侵消白势。

  图三,AlphaGo创新潮流,开局早早就点角。

  图四,此定式在教科书上被认为是开局忌走的,因给了白棋厚势。

  图五,AlphaGo则是在局部巧妙省略二路扳粘的交换。

  图六,开局点角不扳粘,获取实地同时仅给对手一点外势,这也震撼了职业棋手,并被运用到正式比赛中(虽然韩钟振执黑负于金成龙,朴永训则在点角后战胜了於之莹)。

  图七,最初基于人类棋谱的训练,使得AlphaGo谙熟流行定式,同时也可以微调古老定式,如村正妖刀。

  图八,妖刀定式基本型

  图九,AlphaGo选择牺牲外势获取角部实地。

  图十,大部分职业棋手认为白棋给了黑厚势,但AlphaGo随后招法证明黑外势并非看上去那么有用,如果不能有效不强,甚至还有可能受攻。金志锡就把这招用在比赛中并获胜。AlphaGo的革新冲击职业棋界,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在乌镇去探索未来的围棋,追求棋道真理!

标签: AlphaGo樊麾周睿羊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