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三次大幅改制用心良苦 韩国目标直指冠军

2017年04月08日09:55 体坛+ 微博
资料图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第22届LG杯世界棋王赛改制了。这是LG杯历史上第三次大幅度改制。

  此次改制重点在于本赛32强名额的增减,在16个直接进入本赛的名额中,中国和日本的本赛种子名额各削减一个,均由4人减为3人;韩国的本赛种子名额则增加一个,由5个增至6个。此外新设了一张外卡,而首次设立的这张外卡多半会发给韩国棋手。这就是说,韩国可以不通过预选拿到7个直接进入本赛的种子名额。

  为了在32强本赛中多出两个种子名额,韩国主办方直接上手段了,一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架势。

  LG杯首次改制是改制加强比赛监督,规定比赛中午封盘时棋手用餐均派人监督,具体由一方的领队陪同另一方的棋手吃饭,就是为了避免支招。2009年LG杯 决赛在韩国江原道百潭寺举行,中午古力九段用餐时,韩国棋院棋战事业部次长田在现寸步不离,待古力吃完饭出外散步时,田在现亦紧跟身边,看似聊天,实则监 督。

  上次LG杯改制则是在2013年,将读秒时间由1分钟一步缩短为40秒一步。为什么要改,原因是此前中国棋手在LG杯赛中六连冠,韩国都是配角,主办方韩 国朝鲜日报社不答应了。时任韩国职业棋士会会长的崔圭丙九段对朝鲜日报社长说,韩国棋手之所以连续6年在LG杯赛中成绩不佳,原因可能在于LG杯实行的1 分钟读秒制,韩国棋手不太适应。因为韩国国内比赛的读秒制多为40秒一步。

  崔圭丙和当时的韩国棋院事务总长梁宰豪九段回去之后,即着手修改新一届LG杯比赛规则,最大的改变即为,改变1分钟一步的读秒制,取而代之的40秒一步。

  当今棋界大赛,读秒要么是1分钟一步,要么是30秒一步,唯有韩国围棋联赛以及GS加德士杯、麦馨杯等实行40秒一步的读秒制,LG杯读秒用时改为40秒一步,其用意一目了然。

  此外,这次改制还缩短了中午用餐时间,由1小时缩短为45分钟,目的是避免棋手回房间商讨。2014年索性将午餐取消,比赛从上午开始,一气呵成至终局。 

  LG杯改制后效果不错,韩国棋手在6年都与冠军无缘后,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包揽冠亚军,但也仅仅是两年崛起而已。2016年半决赛成中韩2对 2之势,朴廷桓九段和申真谞六段分别对阵周睿羊九段和党毅飞五段(当时),本来韩国大有希望,但结果却大出人意料,最终还是由中国棋手包揽冠亚军。

  最新改制后,韩国直接进LG杯本赛的种子名额分别是中国和日本的两倍之多,问题是,韩国这样的良苦用心真的有用吗?中国棋手还是可以从预选赛中取得最大多数的本赛名额,失去1个本赛名额,并不会影响中国棋手在32强本赛中的发挥。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LG改制用心良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