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圣战一力辽“尸横遍野”负Zen 将战绝艺

2017年03月26日11:09 新浪体育 微博
一力辽负DeepZenGo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3月26日上午,第5届电圣战世界人机大战首局在东京开战,日本新锐领军人物一力辽七段“尸横遍野”,执黑中盘不敌UEC杯亚军DeepZenGo,下午13:30一力辽将对阵UEC冠军绝艺,敬请关注。

  此前绝艺与地震狗(DeepZenGo)两战全胜,分别夺得UEC杯冠亚军,获得与一力辽在电圣战对决资格。去年电圣战小林光一分别让3子胜脸书“黑暗森林”、输给ZEN。不过谷歌阿法狗论文公布后,电脑AI的棋力已不可同日而语。

  前两天地震狗还参加了最强棋士战,在每方3小时慢棋中奉献了强大的前半盘实力,不过后半盘令人大跌眼镜。不知是由于习惯于中国贴子规则导致“水土不服”,抑或是开发成本受限训练量不足,导致官子频频失误先后被芈昱廷和朴廷桓逆转,第三盘井山裕太爽快投子,地震狗才得以胜出,当然也有可能因为唯有那一局地震狗执黑,开发团队代表加藤英树将设置改为了中国规则贴7.5目。

  从大阪最强战移师到东京,人机大战依然是热点。对局双方多年前曾有过交锋,不过一力辽赛前坦言对手实力已变得非常强,完全不一样了。确实,电脑一日世上已千年。经过猜先地震狗未能拿到黑棋,挂角点入右上三三时,一力辽借鉴阿法狗招法,不走完角部脱先他投,白则回过头虎,接着碰入左上试应手,一力辽意外选择有些损目的打吃,白顺势三路托就地治孤。

  观战的著名“毒奶”唐韦星九段表示,李世石与阿法狗人机大战时能看出他负担很重失误很多,而如今棋手们对AI都已有了解,一力辽心态会更好些,所以比较看好他。本局用时每方30分钟1次30秒读秒,下午一力辽对绝艺的用时更长,是每方1小时1次1分钟读秒,这样对一力辽更有利些吧。

  白30突然断上去,号称本格派棋风的地震狗竟然主动挑起战斗。一力辽不甘示弱,黑33径直碰角,似乎埋伏有强攻中央手段。白34脱先尖顶反击,双方气合形成转换,白虽然斩断左边2子棋筋,但黑冲吃左下角收获颇丰。

  接着一力辽挂右下白角,地震狗靠时黑立即挖,白意外反打,黑顺势征吃一子局部得分。白争得先手立即打入上方,一力辽频频长考很快进入读秒,而地震狗落子如飞几乎没用几分钟。迫于形势压力,一力辽毅然选择猛攻上方孤棋,但先三路爬再五路反刺有些变调。地震狗冲断后利用弃子轻松治孤,黑攻击落空仍未能扭转颓势。

  用时充裕的情况下,AI可能会搜索更多变化而下得稳健,而在快棋中搜索变化少,地震狗显得更为积极。唐韦星笑称棋手在快棋中也经常会看不清凭感觉落子。下方黑二路托后未能立即犀利夹击,一力辽或许因读秒催促显得枪法散乱。

  由于地震狗未能抢先拔花右上,一力辽立即断打后飞出,双方话不投机再度“大打出手”。不过高手对决点到为止,地震狗并未选择强杀右路黑棋,调转矛头又围攻右上。一力辽疲于招架不时挠挠脑袋。眼看黑两块棋无法兼顾,地震狗或许过于乐观,白150并未祭出冲之杀招,一力辽逃过一劫。但此时形势已非,白中央固若金汤,黑左路和左下两块难以全身而退,一力辽无以为继爽快投子。

  纵观本局,一力辽开局在局部作战有所得分,但失于全局,进入读秒后阵脚大乱,选择强攻并未考倒电脑。而地震狗大局观更胜一筹。局后加藤英树表示黑上方局部可能有些机会,但未能下得更强,地震狗胜率一下子上涨了3%左右。一力辽坦言序盘左下下法不太好被牵制,右上失误导致陷入被动,此后努力半天也没机会,电脑下得非常好。

  13:30,一力辽七段将对阵UEC冠军绝艺,敬请关注。

  (李新舟)

标签: 一力辽人机大战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