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点评Zen胜井山裕太:势孤取战导致被动

2017年03月25日15:40 新浪体育 微博
最强其实战Zen完胜井山裕太

  “世界最强棋士战”第三轮,DeepZenGo(以下简称Zen)执黑完胜日本棋手井山裕太,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下面我们看看井山这盘最主要的问题在哪里:

  棋局进行到此,坐上的战斗刚告一段落,执白的井山在左上收获甚丰,而黑棋的收获是中央三角一子扳过来后,隐约有了一点势力,不过这个势力未安定有薄味,能对将来棋局发展产生多大的正面影响还是个未知数,因此,我觉得这个局面白棋更易掌控更好下。

  实战井山白1至黑8这串交换看似正常,其实明显亏损!由于白右上大块是净活之形,所以白1,5,7三颗子的效率属于厚上加厚,子效极低!而反观黑4,6,8三颗子的效率,首先加厚了自己未安定的势力,属于薄上加厚。更重要的是,黑这三颗子面朝阳面,威慑四方,这奖对今后下方黑势力范围内发生的作战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井山这一串交换在战术上并没有看出多大问题,可是在战略上却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右上白已经很厚了,黑棋也不会在那里行棋,既然这样,白棋何必苦苦纠缠于右上呢?现在下方虚处才是兵家必争之地,白1先侵分黑下方势力,由于此图中央黑势力对下方的威慑远远不如上图那么大,下方白1的处境将比实战游刃有余的多。

  棋局致辞,Zen黑三角一子在已方中央强大实力的配合下,对白下方孤子进行攻逼压迫,中国古代著名的围棋十诀中说到:“势孤取和”,那么当下局势井山是应该“力战”?还是“取和”?

  井山实战选择了白1,3“力战”,这正是黑棋所欢迎的,中央黑势力正想利用战斗发挥它的效率,白棋就送上门来了,井山在黑棋的势力范围内选择激战,显然不合理。

  白1,3先在黑势力范围内简历稳固的根据地,暂时让中央黑势力找不到“敌人”,然后再徐徐图之,利用是地上的优势与黑棋左右阵势打游击战,才是当下局势最明智的策略,“势孤取和”,看来井山可能没有学习过“围棋十诀”。

  由于井山在右上方行棋偏于小局,在下方战略决策又明显不合理,导致在战略大势上落后于Zen,而对势力模糊价值的判断和把我又是Zen的强项,再加上今天Zen在后半盘没有出现低级失误,井山落败也在情理之中。

  关于这几天热议的Zen后半盘低级失误问题,到底是贴目规则设定的不统一导致Zen在前两轮出现问题?还是Zen自身在死活和官子问题上存在不足?

  我的看法是Zen被这两种因素同时影响了,至于哪一种因素对它影响更大?这只有Zen的创始人加藤先生去了解发现了。感谢这次“世界最强棋士战的举办”,希望今后能多有类似这样的比赛,毕竟慢棋的质量还是比快棋要高得多。我们与Zen以棋会友,相互学习。

  (文:胡耀宇)

标签: 井山裕太Zen胡耀宇人机大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