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笑:人类在人工智能身上怕学不了太多棋艺

2017年03月23日16:31 新浪体育 微博
连笑

  文章来源:杭州网

  连笑,1994年出生于辽宁丹东。

  经历四年定段赛,终于在13岁时成为职业棋手。2010年加入杭州市围棋队,此后进入成绩提升的快车道,接连获得多项围棋大赛冠军,今年升为职业八段,最新国内棋手等级分排名第六。

  棋风好战,性格腼腆,仅次于柯洁的新生代偶像棋手。

  这个月,年仅23岁的连笑击败周睿羊,卫冕名人战冠军。

  从2010年加入杭州市围棋队开始,这个丹东小伙子在棋路上走得非常顺利,围甲冠军、阿含桐山杯冠军、名人战冠军、农心杯三国擂台赛冠军……尤其是最后一个,由于队友发挥太抢眼,连笑都没上场,躺着都能捧杯。这与他刚刚“入行”那会儿不可同日而语——光定段赛,他连考4年才成为职业棋手,前几年不是感冒就是出水痘,各种意外。

  国内等级分排名的不断提升,多个国内大赛冠军、围甲赛场外拥堵的迷妹……他正成为杭州职业围棋的一张新名片,一个出身东北,却拥有书生脸,麻秆儿身子,杭州面孔的本土围棋偶像。

  1 来杭州,日子过得挺顺溜的

  连笑的第一个职业急速上升期,是加盟杭州队后获得的,他在这里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拿到不少新的头衔,仅次于柯洁的新生代棋手偶像怕也是其中之一。

  杭报:谈谈当初签约杭州的经历吧。

  连笑:2010年,我也算年轻棋手里比较被看好的一个吧,当初有好几家棋院想我过去,后来我妈给我拍的板,说去杭州好,我就来了。

  杭报:在这里过得怎么样?

  连笑:吃得好睡得好呗,就我在棋院住的房间来说,布置其实一般,不过窗外有江景可以看,这个我挺满意。另外,联赛和其他一些比赛,杭州这边的后勤,提供的帮助都挺棒,我很省心。

  杭报:跟围甲队里的队友处得如何?

  连笑:老的一帮,像汪涛啊,刘星啊,都是铁哥们儿了,已经到了可以交代心底话的地步,也经常一起玩。最近两年队友换得厉害,汪涛当教练了,刘星退役了……有些伤感,需要重新熟悉起来。

  杭报:去年围甲你胜率全队第一,今年有什么打算?

  连笑:一场场来呗,希望可以维持好状态吧。

  2 帅气和粉丝

  去年李世石和阿尔法的“人机大战”,不仅捧红了当时进行网络解说的柯洁,连带着让连笑,都莫名其妙有了一帮粉丝。

  杭报:知不知道每次回杭州主场比赛,场外都有迷妹们等着?

  连笑:知道啊,有些还会打听我的联系方式。我尽量保持低调,已经很长时间没发微博了……

  杭报:你觉得自己帅不帅?

  连笑:其实……还好吧(笑)。

  杭报:那些粉丝会影响到你正常工作和休息吗?

  连笑:到目前为止没有,他们也都挺可爱的,会主动照顾到我的需求,比如比赛完了,他们会先问我累不累,要不要休息会儿,然后再问我签名要不要紧之类的。

  杭报:你有个网名叫“大刀向前冲”?

  连笑:很久前取的,当时玩个叫“撕裂重罪”的对战类电脑游戏,里面有个角色操作特简单,拿着大刀不停砍就可以了,我很喜欢……其实下棋也是,我对平淡但是复杂的棋局比较没有耐心,对杀对砍的更喜欢,简单明了。

  3

  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

  今年年初,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更名“大师”,在网上连胜60场,连笑是和它对局次数最多的棋手之一,一口气下了三四盘,都输了……

  杭报:跟“大师”下棋是种什么感受?

  连笑:一开始我不知道它身份,上来就下了两局,我当时挺狂的,招法也比较无理,结果都输了。后来知道了,不太服气,又提出挑战,然后发现平稳着收盘赢不了它,于是再度用无理招去应对,还是输。当时,挺绝望的。

  杭报:你觉得职业棋手今后会跟人工智能学棋吗?

  连笑:人类棋手很难学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有超强的计算能力,可以记忆天量的棋谱,它对“虚”的判断比人强,不会走无理的招,厚味转化成目数的能力特别厉害,这是以它的能力做基础的,人类没有,学它没有意义。

  杭报:今后会有只是人工智能参加的围棋比赛吗?

  连笑:太远的事儿看不了,可能会有吧,像中国、日本、韩国都在开发会下棋的人工智能,其实国内顶级的人工智能已经非常厉害了,对职业棋手可以做到绝对优势,但还没到阿尔法或者“大师”那样让人绝望的地步,努力去下还有赢的希望。

  杭报:如果柯洁真的和阿尔法进行二次大战,你会怎么看?

  连笑:那是柯洁该头痛的问题(笑),怎么赢……反正我不知道,不过,他在我们这辈棋手里,已经算非常厉害了。

标签: 人工智能棋艺人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