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廷桓复制李世石式胜利 ZEN的败因与AlphaGo相同

2017年03月23日09:51 新浪体育 微博
DeepZenGo的主创加藤英树先生

  3月22日,最强棋士战第2轮比赛中,日本最强围棋AI“DeepZenGo”再次出现状况,在大优的情况下被韩国的朴廷桓九段逆转。一时间众说纷纭,大部分人认为是关于规则的BUG再次出现。加藤英树在与其他开发者的邮件讨论中澄清了此事。

  在第二盘输给朴廷桓的状况与第一盘被芈昱廷逆转有很多相似之处,在韩国围棋TV讲解的李世石九段也认为DeepZenGo是出现了和上一盘相同的状况。甚至认为是DeepZenGo的CPU硬件水准不够。但其实细细观察这两盘棋DeepZenGo所犯下的错误其实并非一个类型。

朴廷桓与加藤英树
朴廷桓与加藤英树

  陈经在个人微博中表示:“今天DeepZenGo输给朴廷桓,并非官子与贴目设置问题,而是计算出错”,并透露了加藤英树先生与其他开发者的讨论邮件内容。

  加藤英树在邮件中说:

  我们把贴目设置成5.5,这是成功的。

  败招原因还没搞清楚。迹象是这样的:图中的229-231-233这三个黑子可以逃走的,但是Zen在之前的搜索认为它们是死的。当Zen发现了黑三子可逃的真相时,地平线效应(搜索复杂度超过机器能力)之前已经让Zen在中上部的白空中下了几招臭棋。之后,Zen在上部的黑空中(从234手开始)下了很多招,因为那里黑白气都短,价值网络错误地认为白做出了双活,以为白成功了。要吃掉这些“双活”的子,需要下很多招,所以价值网络误判了。

  We have set komi to 5.5 today。  This looks worked fine。

  The strange yose moves were caused by unknown reason。  We are

  seeking the cause(s)。  Observed fact: The upper left center

  three black stones cannot be captured but Zen looks evaluated

  them as dead。  When Zen noticed the truth, horizen effect forced

  several miserable moves in upper side white territory。  Then,

  upper left white stones together with many short-liberty stones

  forced the value network misrecognized them as

  living by seki, because the shape looked seki (for VN) and many

  moves were required to capture them in rollout。

DeepZenGo误算的棋谱
DeepZenGo误算的棋谱

  从加藤英树的邮件中不难看出,DeepZenGo在第二盘的状况与第一盘因为规则偏差出现状况不同,而更类似于李世石人机大战第四盘的状况。朴廷桓的取胜方式其实和李世石如出一辙,就是AI在局部的复杂战斗中出现误算,突然发现情况不对之后为时已晚,随之进入“疯狂”模式,到处打将试错。

  23日,DeepZenGo正与日本的井山裕太为争取第三名而战,不清楚这盘棋又会出现什么状况。

  (文玄)

标签: 围棋加藤英树DeepZenGo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