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在范:UEC杯或是最后一届 开启全民阿尔法时代

2017年03月18日09:43 新浪体育 微博
林在范

  3月18日和19日,第10届UEC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将在日本东京进行。UEC杯是世界权威的计算机围棋大赛,在谷歌AlphaGo空袭围棋之前,UEC杯承载着计算机攻克围棋项目的使命,大赛活跃ZEN、疯石、银星、石子旋风等明星程序,直到2015年第8届UEC杯,上述程序依然未能完全攻克职业棋手的四子关。

  2015年10月,谷歌AlphaGo与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三段进行秘密分先对局不久(AlphaGo5比0大胜),11月北京召开了首届美林谷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第8届UEC杯亚军程序“石子旋风”击败ZEN获得了冠军。“石子旋风”还和中国围棋名人连笑进行了央视体育频道直播的三盘升降大赛,“石子旋风”从四子被让到六子后取胜。在美林谷杯期间,还举行了计算机围棋开发者沙龙,包括ZEN的开发者加藤英树等畅所欲言,认为计算机攻克围棋至少还需要十年时间,亟须算法上的突破,摆脱对蒙特卡洛算法的依赖,神经网络可能是突破的方向,浑然不知已经“变天”。美林谷杯结束还不到一个月,谷歌释放出樊麾-AlphaGo秘密五局的消息。2016年3月,李世石和AlphaGo进行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继1997年深蓝攻克国际象棋后,人类智力博弈游戏项目的最后的堡垒围棋宣告陷落。3月下旬,第9届UEC杯继续召开,此时UEC杯已失去了“历史使命”。

  “石子旋风”的开发者林在范说,第10届UEC杯可能是这项赛事的最后一届比赛,再继续办下去已没有什么意义。计算机围棋除非攻克了职业棋手的分先关,比赛分名次也没有什么意义。林在范说,“石子旋风”参加第10届比赛,只因最后一届有纪念意义。

  林在范说,第10届比赛最大明星是DeepZenGo和中国的“绝艺”,这两款计算机围棋程序已经达到了超一流职业棋手的水准。其他计算机程序,包括“石子旋风”、法国“疯石”等不少程序基本都达到了网络9D的实力。至于他的“石子旋风”,林在范说:“能拿到前四的名次已经不错了。”

  林在范还谈到了最近提供免费下载的比利时的“丽拉”,他没有看到“丽拉”报名了这届UEC赛。“丽拉”测试时,“石子旋风”与之交手互有胜负。林在范说:现在还无意开发“丽拉”式的免费下载版本。

  18日UEC杯进行预赛,31款程序争夺19日的本赛名额,而看点事实上在于,DeepZenGo和中国的“绝艺”间的胜负。因为DeepZenGo,21日起就会参加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和芈昱廷、朴廷桓、井山裕太展开人机大赛,DeepZenGo会在UEC杯揭开其新版本实力的真面目。“绝艺”在中国对弈平台号称“10段”,柯洁等中国顶尖棋手也无法望其项背。

  第10届UEC赛可能是最后一届计算机围棋大赛,这项大赛被完成“历史使命”只有退隐到历史的幕后去。无论“深蓝”还是“AlphaGo”,都是IBM、谷歌等世界级大公司完成根本性的大突破,个人行为的开发智能跟随其后尘。

  以后计算机围棋的资质门槛就是与职业棋手的分先关,UEC赛落幕的同时,开启了“围软款款都是阿尔法”的时代。

  蓝烈

标签: 围棋UEC杯围棋AI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