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廷桓:无法摆脱大赛压力 对DeepZenGo是3胜1负

2017年03月16日18:38 新浪体育 微博
朴廷桓

  3月21至24日间,首届“世界围棋精英赛”将在日本棋院大阪关西总部进行。这场人机大赛,日本人工智能围棋程序“DeepZenGo”将与中韩日顶尖高手芈昱廷、朴廷桓、井山裕太进行单循环赛+决赛(同分)的角逐,这也是首个“人工智能”程序与人类公平竞技的大赛。

  去年12月29日至今年2月15日,DeepZenGo在因特网对弈平台下了1600多局的测试对局,对人类高手取得了80%的胜率。朴廷桓已连续40个月位列韩国棋院排名榜首,他作为韩国围棋“第一人”也将出战这场人机大赛,14日他在韩国棋院接受了韩《中央日报》的采访。

朴廷桓接受采访
朴廷桓接受采访

-你近况如何?

朴廷桓:“我正在集中备战与DeepZenGo的比赛。因为是人工智能出战的第一个大赛,我既心怀期望,同时承受的压力也很大。特别是最近我在农心杯等大赛成绩不理想,所以负担也很大。”

-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你是怎么自我诊断的?

朴廷桓:“如果能知道问题出在哪儿,然后改之,那该多好?我郁闷就只不知道自己到底怎么啦?”

-有种说法,你在大赛倍感心理压力。

朴廷桓:“这个说法无疑正确。我很努力调节心理,但效果不尽人意。问题是我越想甩掉心理包袱,反而会耗费更多的心力。”

-你是怎么备战与DeepZenGo的比赛?

朴廷桓:“DeepZenGo下测试对局期间,棋谱我基本都看了。而且我还和DeepZenGo下了几盘,看到底有多强。”

-和DeepZenGo对局的感受是什么?

朴廷桓:“DeepZenGo很柔软地架构棋局,但是对手挑起战斗,会直线迎战。棋力已经是顶尖级,除了序盘定式会出现一些小问题外,已经相当强了。我和DeepZenGo对局,感觉很不好对付。”

-你和DeepZenGo对局,胜率怎么样?

朴廷桓:“我在tygem拥有好几个ID,我用这些ID和DeepZenGo对局,取得了3胜1负的成绩。但这些对局都是20秒读秒的棋,所以意义不大。”

-你有没有预先制定作战方针?

朴廷桓:“大赛的比赛用时是每方3小时,所以序盘阶段应该多花费时间,好好构思布局。因为机器的特性就是计算好,所以中后盘很难逆转取胜。总之,应该序盘多花费时间打造优势的局面。”

DeepZenGo去年11月在分先战胜了赵治勋九段
DeepZenGo去年11月在分先战胜了赵治勋九段

-如果DeepZenGo和AlphaGo比较。

朴廷桓:“相对AlphaGo来说,DeepZenGo摆的还是人类的布局。但AlphaGo经常下出不曾见识过的手段,所以更难以对付。总之,AlphaGo的棋力要比DeepZenGo强很多。”

-现在人工智能进化的速度非常快,你感慨良多吧。

朴廷桓:“我以前也想过,总有一天人工智能会在围棋项目上超越人类,但没想到这一天会这么快就到来。我一辈子从事围棋,心里当然感到怅然。但同时也需要认清这是围棋得到长足发展的大好机会,必须善加利用。特别是布局,须多向人工智能学习。我正在努力学习AlphaGo的布局。”

-这次大赛,说出战的是升级版本的DeepZenGo。

朴廷桓:“现在的DeepZenGo已经很不好对付,如果又升级了,恐怕很难赢了吧。即使如此,我会认为是5比5的胜负,然后全力以赴。”

韩《中央日报》记者 郑雅蓝  蓝烈编译

标签: 世界围棋精英赛DeepZenGo朴廷桓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