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战连笑2比1击败周睿羊 成功蝉联冠军

2017年03月09日16:29 新浪体育 微博
连笑VS周睿羊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3月9日,嫘祖杯第29届名人战总决赛挑战三番棋决胜局在四川盐亭“西部花都”中华龙凤谷战罢。结果连笑名人执黑第253手中盘战胜挑战者周睿羊九段,以2比1的总比分成功卫冕名人头衔,并获得冠军奖金20万人民币。

  中国围棋名人战创办于1988年,三十年来先后诞生刘小光、马晓春、周鹤洋、邱峻、古力、江维杰、檀啸、陈耀烨、连笑九位名人。名人战是新闻挑战制棋战,其魅力在于头衔拥有者可以创下连霸纪录。马晓春自1989年的第2届至2001年的第14届连霸十三届,藉此成为了中国围棋的一代王者。古力自2004年的第17届至2009年的第22届连霸六届,名人战亦见证了中国围棋的古力时代。此外江维杰(第23、24届)和陈耀烨(第26、27届)曾蝉联两届名人。

  目前中国棋坛仅存两项新闻棋挑战棋战,另一项为1987年创办的中国围棋天元赛,中国棋坛三十年来共诞生四位天元名人,分别是刘小光(1988年)、马晓春(1994~1996)、古力(2004~2008)、陈耀烨(2014~2015)。连笑2015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名人战、天元战的挑战权,2017年的3、4月间连续要打名人、天元两大挑战番棋。如果连笑3月名人战卫冕后4月天元战挑战成功,他就会成为中国棋坛的第五位天元名人。3月8日,第29届名人战挑战第二局,连笑未能一锤定音卫冕战拖入了9日的决胜局。

  3月8日是周睿羊的生日,这天“棋运”眷顾了他。第二局结束后周睿羊到挂盘讲解现场与棋迷互动。陈盈在现场提问“中午餐厅没有见到你”,周睿羊回答说:“一般比赛激烈都没有什么胃口”。在回到酒店的3分钟步程记者短暂采访周睿羊:“今天是你的生日,有没有想到生日会带来棋运?”周睿羊回答说:“我希望过生日带来好运,但棋手在自己的生日很少赢棋。”周睿羊还谈到了自己对AlphaGo新布局的体会:“AlphaGo追求全局子效的配合,和AlphaGo下不知不觉子效就降低了,这是棋手们很难办到的。AlphaGo确实很强,其招法短期是很难参透,必须持续投入研究。”3月8日晚,名人战主办方、承办方及媒体记者们集体为周睿羊庆生,蛋糕上装饰了棋盘和喜羊羊,周睿羊不忍再蛋糕上切,只是在蛋糕底部小切以下。点上蜡烛,周睿羊双掌合十,心中默祷。

  3月9日决胜局,猜先连笑执黑,依然采用了错小目、大飞的布局,接着第11手选择“小雪崩”定式,棋局混战难免。聂老这天还要讲棋,所以上午约了理发师,但是记者们的要求下还是到研究室摆棋。上午对局的焦点是周睿羊白32没有选择冲而是继续横长,这一步显然是新手。聂老对这一步的评价是“并不好”,但认为周睿羊的白棋“棋形舒展”。聂老认为8日的第二局一直是周睿羊的棋好,聂老对周睿羊的棋的评价是“后劲十足”。名人战番棋前两局都是下午4点前结束,都没有鏖战至最后一滴血。中华龙凤谷讲棋地点是离主楼3分钟步程的“鸟巢”(嫘祖母亲文化中心广场),围记们没来得及拍讲解现场就得匆匆赶到对局室。

  上午对局结束时,周睿羊的白棋多少困窘,但下午续战在右边一带找到头绪,黑棋则显得不简明,一时手忙脚乱。在对弈平台讲解的国手们一度给出白棋有望的结论,但恰恰此刻周睿羊对上边一带的劫杀虑棋不谨。周睿羊的白166是“佛魔之间”的一手棋,局后无论是周睿羊还是连笑,都认为这步棋决定了胜负。连笑认为,白166如果在上边尖,黑棋恐怕就不够了。连笑说:“周睿羊两子长出来,我觉得我完了,周睿羊算清了。但是我仔细一看,还是我气长。我快觉得自己不行的时候,对手送了大礼”周睿羊也承认自己出现了错觉,“没想到上边气这么紧”。就这么一念之间,胜负立判。

  至此,第29届名人战落幕,连笑继马晓春、古力、江维杰、陈耀烨成为第5位卫冕名人。连笑的下一站是6月的天元战,他向中国棋坛的第五位天元名人迈进。

  (蓝烈)

标签: 名人战连笑周睿羊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