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离离首次执裁国象世锦赛 见证谭中怡成新棋后

2017年03月05日11:13 新浪体育 微博
国象裁判戴离离

  文章来源:宁波晚报  

  本报讯(记者戴斌通讯员应民光)3月3日在伊朗德黑兰落幕的2017年国际象棋女子世界锦标赛决赛中,中国选手谭中怡通过快棋加赛战胜乌克兰名将安娜·穆兹丘克夺冠,成为中国历史上第5位国际象棋棋后、世界国际象棋史上第16位棋后。而在此次世锦赛上,我市国际象棋国际级裁判戴离离执裁了4轮比赛,她也是省内首位亮相该项目世锦赛的裁判。

  刚刚回甬的戴离离昨天又担任了在甬举行的2017年浙江省青少年国际象棋冠军赛的裁判长,也使这项青少年业余赛事提高了裁判规格。“这次冠军赛全省共有361名小将报名,除了2003年以后出生的选手参加青少年组比赛,还有21名二级棋士以上头衔的选手参加公开组较量。”戴离离告诉记者,公开组不乏拥有棋协大师称号的选手,还有来自港台等地的小将参加,比赛有较高水准。

  “宁波的国际象棋普及越来越好,赛事也越来越多,最近两三个月就举办了好几项比赛,比如宁波市中小学生比赛时叶江川专程来助阵,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棋士赛时谢军来助阵,他们也都和小将们进行了车轮战。比赛多有助于选手提高水平,同时对裁判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戴离离说,能够成为国际级裁判,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前几年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世界团体锦标赛、国家队选拔赛等重大赛事多次在宁波举行,让自己得到不少锻炼。

  戴离离当运动员时是国际象棋大师,曾在省运会等赛事中多次夺冠,退役后转向裁判岗位。2010年被评为国际级裁判,也是国内第18名国际象棋国际级裁判。之后她参加过世界智力运动精英赛等大赛的裁判工作,表现出色,因此今年也被国际棋联指定为世锦赛官方裁判。“其实这次也有点特殊,在伊朗举行的世锦赛要求清一色女裁判,我就入选了。世锦赛上是轮流执裁,我参与裁判的比赛一共有4轮。”戴离离说,很高兴看到谭中怡笑到最后,成为了新棋后。

标签: 戴离离国象世锦赛谭中怡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