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围联嘉年华上海开启 创国内最大规模棋坛盛会

2017年02月26日10:47 新浪体育 微博
比赛现场

  2月25-26日,上海成为围棋界、企业家、棋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由中国围棋协会和城市围棋联盟共同主办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大众化、产业化围棋主题活动——城围联围棋嘉年华·上海2017暨城市围棋联赛赛季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在上海喜玛拉雅艺术中心大观舞台及上海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隆重举行。

  这场“黑白王国”的围棋嘉年华系列活动持续两天,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除城围联2016-2017赛季总决赛及颁奖典礼之外,主办方还安排了包括上海市围棋升级赛暨城围联少儿围棋接力赛、百团大战(棋迷围棋接力赛事)、全明星赛、闪电战、职业棋手指导棋、围棋+论坛、围棋灯谜、明星课堂、棋书棋具展等十多项内容。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围棋协会、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城围联各俱乐部教练、棋手,国内外2千多名棋迷、企业家、投资人分别参与这两天的活动,共同分享这场“乐在棋中”的棋坛盛会带来的喜悦。

  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杜鹰,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广东棋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李欣剑,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原副主任黄建初,广西壮族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封宁,广西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甘向群,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王谊,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围棋职业九段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国家围棋队总教练、职业九段、围棋世界冠军俞斌,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容志行,重庆棋院院长柯萍,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城市围棋联盟理事长容坚行,华智城围联体育产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雷翔出席嘉年华活动开幕式。

  观超级赛事学棋手高招

  主办方为棋迷准备的“围棋盛宴”一轮接一轮:时越九段率北海弈海清风与首尔Cyberoro进行巅峰对决,马晓春领衔广州华夏汇迎战武汉丰达进行季军争夺,还有城围联网络票选的人气棋手与上海本地知名棋手组队进行的全明星对抗赛。此次活动的亮点是主办方在这些比赛的现场都设置了棋迷旁听席,棋迷可以在棋手研究席旁零距离观赏、体验对局进程,一睹马晓春、时越、李映九等棋坛明星的风采,学习高手对弈的一招一式,感受明星对决的紧张氛围与行棋乐趣。

  八桂神龙

  八桂神龙勇斗太极虎

  在25号上午举行的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北海弈海清风执黑中盘胜首尔Cyberoro俱乐部。第一场刚结束,几个上海姑娘兴奋地跑到北海弈海清风研究席索要主教练时越的签名,拿到签名的迷妹们都笑开了花!

  下午3时,双方交换黑白继续激战第二场,现场直播员雷友兵总结道:一开局在右边形成激烈的乱战局面,总体来说黑棋一块孤棋对白棋两块孤棋,黑棋稍占上风。随后在上边形成转换,转换的结果白棋吃掉中腹两子,而右边四子则论为黑棋的肉。接下来白棋强围左边,但黑棋不紧不慢,先是点了右上的三三,获得了一定的实利,再稳步挺进中腹,局势已经很难输出去。官子阶段黑棋依然稳稳地控制住了局面,最终盘面差距巨大。这局棋首尔队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最终获胜,将总决赛拖入了决胜局的争夺。

  交换队旗

  北海弈海清风研究席

  首尔Cyberoro研究席

  双方对阵中

  加油北海,加油时越!

  25日上午同时举行的季军争夺战,李喆率领武汉丰达执黑2又3/4子击败马晓春领衔的广州华夏汇,获总决赛第三名。

  广州华夏汇研究棋局

  武汉丰达研究席

  百团大战引来国内外棋迷组队参赛

  本次围棋嘉年华活动最受棋迷关注的莫过于总奖金额20万的百团大战了!来自北美、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全国各地共80多支棋迷队伍三百余人同场竞技,规模宏大,场面热烈。主办方将赛事界定为职业棋手可充当教练的业余围棋接力赛,吸引了24支城围联俱乐部的棋迷、部分围棋之乡、上海各家围棋培训学校和大中学校师生组队参赛。主办方将比赛总奖金设为20万元,其中冠军奖金高达5万元,这在国内外围棋嘉年华活动中也是少见的大手笔。

  新疆奥生队的棋友们来自乌鲁木齐,他们告诉小编,城围联的活动很丰富也很有趣,所以不远千里也要来参加百团大战,顺道观战总决赛和其他活动。小编非常好奇新疆地区的围棋发展,其中一位棋友说,新疆的围棋也在慢慢普及,目前有七八十位业5,近年又承办了女子围甲、丝绸之路等不少大型比赛,对围棋的推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我们在本地也有举办过围棋比赛,深知办比赛的不易,所以对城围联这样大规模的围棋嘉年华活动工作人员们想说一句辛苦了!”

  跨界名人、企业家友谊赛

  名人玩跨界,大咖们也来下棋了!由政界元老、棋界名宿、著名企业家、资深记者、职业棋手组队进行围棋接力赛,既有竞技性,又有趣味性,让观众观赏到了精彩的跨界对决。

  闪电战、名家签售、摄影展、棋书棋具展……城围联围棋嘉年华·上海2017系列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本次嘉年华活动强调竞技性、娱乐性、参与性、地域性、公益性特征,将让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棋迷充分感受围棋文化的魅力,享受“乐在棋中”的快乐!

  PHOTOGRAPHICEXHIBITION

  形式多样的围棋文化活动

  l“与城围联同行”摄影大赛作品展

  “与城围联同行”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览与城围联围棋嘉年华同时举行。从2016年9月开始,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浙江、四川等全国各地热心棋迷、粉丝的积极参与,主办方共收到千余幅作品,参赛者们用不同的视角发现、记录下了城市围棋联赛精彩感动的瞬间。在展览现场,棋迷观众在优秀作品前驻足停留,点赞心仪照片,见证围棋人生的精彩华章!

  l城围联少儿围棋接力赛

  上海市围棋升级赛暨城围联少儿围棋接力赛与城围联围棋嘉年华同步举行,吸引上海市各区县的少年棋手和家长3000余人参与,其中成绩优异的200余名少年棋手将有机会参加城围联各项活动和颁奖典礼。据上海棋院赛事负责人介绍,每年举办的围棋升级赛是上海市青少年围棋水平的检验,城围联将赛事和围棋嘉年华活动融为一体,丰富了围棋文化内涵,让围棋更亲民,更接地气,受到包括棋手、棋迷和学生家长的欢迎。

 

 l棋书棋具展

  城市围棋联赛是在中国体育改革、全民健身和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大背景下诞生的国际性围棋联赛,是首个采取市场化运作、具有自主品牌的大型围棋赛事。城市围棋联赛首创“接力赛”赛制,以赛事大众化、资源商品化、运营企业化和组织联盟化为路径,构建围棋产业平台及商业生态圈,打造中国围棋的“NBA”,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城市围棋联赛首赛季自2015年6月开始举行,经过两个赛季的运作,参赛俱乐部由16队扩军至24队,香港、澳门、台北以及韩国首尔等城市首次组队参赛,使得城围联赛事迈向国际化。城围联新赛季将扩军到32支,包括北美、澳洲、日本和泰国等境外俱乐部加盟,国内新军涵括了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特大城市。

  目前,城围联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比赛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线下参与人数最多、活动内容最为丰富、参与感最强的围棋联赛。许多棋坛名宿如聂卫平九段、马晓春九段、刘小光九段以及一线职业棋手加盟;有更多的企业家、赞助商和投资机构纷纷与城围联合作,参与围棋产业化进程。继2016年荣获“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荣誉称号之后,城围联运营公司——华智城围联体育产业股份公司于今年2月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标签: 城市围棋联赛围棋聂卫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