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铸久回太原助力当教练 队际赛处处皆悬念

2017年02月24日17:58 新华社
江铸久

  来源:新华社

  职业大神带队打业余比赛,怎么会输?江铸久说:“吃到嘴里的鸭子,也会飞……”23日,“智祺杯”2017年第二届龙城围棋队际赛,在太原三友围棋道场战罢第五轮。山西籍职业九段江铸久客串教练,但他的棋队惨遭逆转。

  “江男神”回乡当教练

  今年55岁的江铸久是山西围棋标志性人物,他在1987年25岁时升为职业九段,是我省第一个围棋职业九段选手。1984年第一届中日围棋 擂台赛,江铸久连续击败日本队的依田纪基、小林觉、淡路修三、片冈聪和石田章5员猛将,帮助中国队最后以8比7险胜,由此获得了“抗日英雄”的美誉。

  江铸久如今大部分时间居住在上海,不过每年回太原探亲时,他都会通过山西省围棋协会做一些业余围棋的普及和推广工作。今年适逢第二届龙城围棋队际赛激战正酣,江铸久便披挂上阵,临时担任智乐棋室队总教练。

  昨日的比赛,是智乐队与金厦队两支强队交锋,不过江铸久的到来,使得比赛似乎出现了一边倒的趋势。在山西棋迷眼中,“江九段”那自然是“男神”级别的人物,由他带队打比赛,那真是不知道怎么输。

    队际赛处处皆悬念
    队际赛处处皆悬念

  然而,江铸久的队伍在形势一片大好的局面下,输了。并非江教练不给力,而是队际赛特殊的规则所致。

  围棋队际赛,是指一盘棋由两支至少6人以上组成的队伍完成的围棋比赛。比赛分三节,第一节起始至72手,第二节由73手至143手,第三节 由144手至终结。每节比赛双方各派两名选手联棋对弈,选手交差落座,按照顺时针顺序依次落子。“这种比赛参与的人多,大家水平高低不等,胜负的悬念无处 不在,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山西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周杰介绍道。

  江铸久的队伍在前两节均有优势在手,但是在第三节比赛,或许是业余选手未能领悟职业棋手的指导,或许是比赛中出现了紧张情绪,智乐队选手将一手棋的先后顺序下错,导致全盘崩溃。不能亲自上场的江铸久,只得感叹“煮熟的鸭子也会飞”。

  棋盘之外有心声

  “山西是开展队际赛较好的省份之一。”赛后,江铸久进行了复盘讲解,也聊起了棋盘之外的心情故事。“党毅飞拿了世界冠军,或许能够为山西围棋的发展再添动力。”

  本次队际赛,共有8支棋队角逐,而且每支队伍必须派遣一名女棋手参赛。除此之外,王东亮六段、季荣强五段、杜宇峰三段等山西围棋的高手,也 都一一先来助阵,担任各队的教头。江铸久说,队际赛是近些年在国内兴起的一种围棋比赛方式,山西做到了“抢先起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去年全国业余 围棋队际赛中,山西队拿到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另一位山西棋手党毅飞,2月8日刚刚在 LG 杯世界棋王战中夺冠,这个消息也成为昨天交流的热点。江铸久成为职业九段30年之后,山西才有了第二个职业九段棋手党毅飞,而且党毅飞成为职业棋手后,就 签约了四川队打比赛。江铸久为党毅飞夺冠送上祝贺的同时,也坦言“山西围棋需要更多人来支持,才能把党毅飞这样的人才留下来”。(文/杨尔欣 摄影/米盈)

标签: 山西队江铸久教练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