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两范”终结农心杯 2017完美开场

2017年02月22日18:46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队连续四次捧起农心杯

  2017年的农心杯,在落下最后一子的刹那曲终人静。今天的上海,不相信奇迹,只相信磅礴壮阔的围棋大势和顶尖棋手的锐气锋芒。

  刚刚在和井山裕太的棋局中获胜,将日本队第一个送出农心杯,顺便替韩国围棋保全了颜面的朴廷桓,在第二天就直接对上了中国的第二位棋手范蕴若。韩日主将已然登场,中方却依旧有三员大将正在营帐里谈笑静观,范廷钰和范蕴若的神勇杀伐,让三位国家队队友,好好当了一回安静的“吃瓜群众”。

  这是中国队的历史最好战绩,七连胜的范廷钰,一局定乾坤的范蕴若,九战八胜,只丢一盘。中国围棋的浩然大势在2017年的年初,就以横扫千军的势头,给了世界棋坛一个全新的震撼。还记得开赛前的话语吗?韩国队派出了老中青三代结合的历史最强阵容,巅峰余晖的李世石担纲先锋官,力求奋旧日余威,向着九连胜打停真露杯的前辈徐奉洙看齐;八九双雄姜东润金志锡,新一代天才之一的李东勋蓄势以待,无可争议的当下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坐镇中军。已经在擂台赛里连续三年败给中国的韩国棋手们,无疑是想奋起直追,重现二十世纪前十年里,李昌镐李世石们写下的,属于韩国围棋的灿烂荣光的。

  那时候,我们还听到了关于中国队阵容的质疑声,“这样的阵容能代表中国围棋吗”之类的话语,比比皆是。而在那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围棋圈人士”则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年轻一辈的棋手中,排名在前二十的都差不多,说不定这些人上阵就能带来惊喜呢”。

范廷钰强势七连胜
范廷钰强势七连胜

  何止是惊喜,在一力辽爆冷拿下李世石后,第一个登场的范廷钰,就在2016年的最后两个月里给了所有中国棋迷一颗定心丸,该用什么样的词语形容范老板的表现呢,狂飙突进,亦或是摧枯拉朽?总之,韩日七位大将,在刚刚弱冠的范廷钰之前,全数败下阵来,在2013年拿下应氏杯后鲜有亮眼表现的范廷钰,完成了自己的三年蛰伏,终究振翼入云,一飞冲天,将自己的名字,用最璀璨耀眼的方式,深深刻在群星闪烁的围棋夜空。

  七连胜,先锋对主将,像是当阳长坂,白马银枪,少年英雄的七出七入,万千风华映在史书笔下,都明亮的闪闪发光。而当他终于被阻挡在韩国队的中军帐前,没能完成一人终结比赛的壮举,我们也都知道,中国队的胜利,也不过就是来期待一下,剩下的四位队友中,将由谁来扮演那个“终结者”而已。

  这一次,范蕴若没有把机会留给其他的队友们,同样1996年出生,刚刚弱冠之年的“大范”,少年意气,自然当仁不让,也是义不容辞。面对两连胜的朴廷桓,还从没有世界大赛冠军加身的范蕴若,在赛前并不是那么被看好,然而,在前期落于下风的情况下,范蕴若中盘连出妙手,稳住局势,并在朴廷桓奕出黑181的失误后,稳稳的将胜负收在了自己的手里。也让自己成为了常昊,谢赫,时越,连笑,柯洁之后,第六位终结擂台赛的中国棋手。

  而至此,中国队五位大将,也不过只有“两范”出马。我们可以骄傲的回击那些质疑,终结农心杯,大小范,足矣!

  从1960年的中日围棋交流赛,到1984年的中日围棋擂台赛,再到如今的“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赛,中国围棋一步步走来的沉沉足迹,在荆棘血泪里,在每一个中国棋人的心底,遥远又清晰。很多人说,中国围棋是有擂台赛情结的,那是历史写就的悲喜,平日或许忘却,却总会在这样的日子里,被唤醒旧日里的尘封记忆。1960年,中国围棋手们在日本强豪面前,犹如秋风落叶,2胜1和26负1未终局,那是中国围棋最难以忘怀的战绩,六十年弹指,我们终究可以用这样的胜利,告慰过惕生刘棣怀,告慰陈祖德吴淞笙,告慰每一位曾经在中国围棋走来的漫漫长路上呕心沥血的人们。此刻,中国围棋的灿烂太阳,光芒四射,赫日当空。

  还记得谢赫说过的话吗?我们的成绩还不够好,那是因为我们对围棋还不够热爱。这一刻,我们的成绩已经足够好了,那就让我们继续更加的热爱围棋吧,看中国棋手们去享受更多的胜利,去争逐更多的荣誉,让我们去亲眼目睹并且永远记忆着,围棋世界彻底踏进中国时代的美好时分!

  (谢天舒)

标签: 范廷钰范蕴若农心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