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事件五大谣言 人机战第4局谷歌放水?

2017年01月09日15:33 新浪体育 微博
柯洁代表人类再战AlphaGo,这恐怕不是谣言!

  日前,AlphaGo的升级版化身网络棋手“Master”快棋横扫围棋高手的事情甚嚣尘上,很多不靠谱的消息也让人难辨是非。下面五条是AlphaGo出现以来流传甚广的“谣言”,你中招过没有?

  1、 与李世石签署不“打劫”协议

一脸困惑的李世石
一脸困惑的李世石

  人机大战第二局结束后,有记者提问:“为何李世石在局面劣势的情况下,不选择打劫一搏?是否与谷歌签署了不打劫协议。”李世石被这个问题问懵了,皱着眉头回忆了半响,委婉地答道:“我中间确实有胜机,以后比赛会尽力下好。”

  赛前李世石确实与谷歌签署了协议,但却是保密协议,不提前泄露要与AlphaGo比赛的计划而已,下棋是不许“打劫”实在是天方夜谭,任何一位棋手都不可能答应这样的要求。

  不过带有一些“阴谋论”的东西总是传播得很广,而对大众来说最大的困惑是“打劫”是神马意思。不过,后面的棋局AlphaGo向大家证明了,它很会打劫。而这件事则变成了围棋规则的大普及。

  相关阅读:打劫争议事件谁是最大受益者? 围棋笑而不语

  2、 人机大战第四局AlphaGo使用单机版

  人机大战第四局李世石取胜后,关于AlphaGo故意“放水”的流言又起。在开赛之初和比赛过程中的新闻发布会上,DeepMind的创始人哈萨比斯都说过这次人机大战五盘棋AlphaGo使用的计算资源是一样的,而且全部是一样的版本。站在AlphaGo团队科学家的角度,没有故意输棋的理由,而且“全力以赴”也是对人类顶尖围棋大师的尊重。

  还要明确的一点是人机大战时的AlphaGo并未因多下了一、两盘棋,而发生什么变化,与李世石比赛的棋谱并没有马上“深度学习”。当时有不少段子这样写,李世石下完棋,回家吃饭睡觉,第二天再来比赛。而机器已经又自我对局了几万盘了。事实上AlphaGo那几天并没有自我对局。

据说AlphaGo使用一种叫TPU的处理器
据说AlphaGo使用一种叫TPU的处理器

  与李世石对阵的AlphaGo版本是V18,比赛结束后不久,升级到了V19。据传到Master的时候已经是V25版本了。

  相关阅读:谷歌围棋比深蓝厉害多少? 硬件速度快2.5万倍

  3、 2016年底进行人机大战

  2017年6月7日,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在推特上表示:“与网络上的谣传不同,我们还没有决定AlphaGo的下一步比赛计划,如果有了,我们会有官方的正式宣布。”

哈萨比斯曾“辟谣”人机大战
哈萨比斯曾“辟谣”人机大战

  原来此前有中国棋院的官员在公开场合透露:“中国围棋协会和谷歌公司有过几次接触,双方都同意在不久的将来(2016年年底),安排一次排名第一的围棋选手柯洁和AlphaGo的人机大战。”哈萨比斯辟谣后,中国棋院的这位官员随即改口,称双方只是初步接触。

  其实哈萨比斯虽然“辟谣”,但言语间留下了回旋的余地,我们当时就写了一篇“深度解读:辟谣代表重视 柯洁人机大战尚有余地”,一般面对各种谣言,谷歌的应对方式是不理的。

  现在看来当时双方确实有过接触,只是中国棋院的这位官员心急了些,想早点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好在最后人机大战第二季还是走上了正轨,DeepMind官方宣布后续还会有正式的人机对决。我们静静期待就好。

  相关阅读:深度解读:辟谣代表重视 柯洁人机大战尚有余地

  4、 人类棋手故意掉线和棋

  Master在取得第51场连胜后,对阵中国棋手陈耀烨,但这盘棋双方仅走了开局7手,就以陈耀烨掉线,系统判和告终。不少人开玩笑说是陈耀烨故意掉线,人类只能以这种方式终结“大师”的连胜。

陈耀烨孟泰龄在节目中直播对战Master
陈耀烨孟泰龄在节目中直播对战Master

  事实上这盘棋是双方协商后暂停了的,陈耀烨随后赶往围棋TV演播室,和主播、职业棋手孟泰龄一起直播对弈了这盘棋局。所以不存在所谓“故意”掉线求和,而且围棋界说起这次比赛来都是以Master 60胜来统计,那盘和棋没什么可说的。

  5、 Master没有学习人类棋谱

  Master最后的身份揭晓,果然是AlphaGo的升级版。但有的媒体报道说这个“AlphaGo”没有学过人类棋谱的,是完全的自我学习版本。没有学过人类经验的人工智能在棋盘上击败人类,这个话题看上去似乎更猛。但事实上,这个版本的就是去年3月李世石对决的“AlphaGo”升级,还是深度学习了人类棋谱的。

  另外关于两个同样的AlphaGo对决会怎样也是很多人好奇的事情,结论是互有胜负。DeepMind曾公布过三盘AlphaGo自我对局的棋谱,非常精彩。至于未来是否真的会有一个完全没有学习过人类棋谱的人工智能出现,来跟现在的AlphaGo或者人类对决,这或许将是人机大战第三季要考虑的问题了。

  有趣的是,Master在布局让陈耀烨等当代顶尖职业棋手束手无策的手段,几百年前日本围棋棋圣道策也下出来过。或许正应了《棋魂》里的那句名言,“为了连接远古的过去和遥远的未来,所以我们(棋手)存在。”

传递棋道的一代代棋手们
传递棋道的一代代棋手们

  相关阅读:Master也学了人类棋谱 AI左右互搏哪只手赢?

  (文玄)

标签: 李世石AlphaGo围棋柯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