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首次冲击千胜未果 梦幻纪录前不妨耐心等待

2016年05月09日17: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古力冲击千胜未果(新浪体育资料图)古力冲击千胜未果(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5月9日进行的2016围甲第四轮有多场世界冠军级棋手的强强对话,古力与小将谢科之战隐身其间,似乎并不如何瞩目。但这盘棋对于古力本人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旦拿下此局,他不仅在今年围甲中四战全胜,更将达成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千胜。

  今年2月3日,古力在自己33周岁生日之际,发布了自己统计的职业生涯赛事的胜负纪录——总共1491局,995胜,493负,3无胜负,笑称“首要任务是达成千胜”。但此后古力战绩并不如意,农心杯不敌村川大介,西南王战胜党毅飞后负杨鼎新,倡棋杯首轮负范蕴若,春兰杯十六强战不敌柁嘉熹,应氏杯首轮输给朴永训,近在眼前的千胜竟然迟迟未能达成。还好,今年的围甲开战,古力重现神勇,前三轮连克周贺玺、童梦成、孟泰龄三员猛将,在帮助重庆队占据榜首位置的同时,也使得自己的总对局数达到1500局,胜局数提升到了999局,距千胜大关真的只有一步之遥!

  围甲第四轮,重庆队对阵河北新奥,古力在第一台迎战小将谢科,从对手分量来看,这似乎并不能算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但面临达成千胜的第一个“赛点”,古力并未能把握住良机,双方满盘搏杀,小将通过劫争奠定优势,最终小胜,延缓了古力的千胜步伐。

  确实遗憾!毕竟对于中国围棋,此前尚无明确的千胜纪录。从1995年定段成功开始,古力在职业棋坛打拼了21年,曾长期雄踞中国棋坛霸主地位,更在国际赛场上摧城拔寨,迄今已经拿下八个世界冠军头衔,遥遥领先于其他中国棋手。作为世界大赛时代最具统治力的中国棋手,古力率先达成千胜纪录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在围甲联赛中实现这一目标也非常合适——当年少年古力正是从围甲起步,与重庆队共铸王朝,并逐渐攀上国内第一人的高峰。从1999年首届围甲直到今天,十七年多的时间,古力在围甲赛场上一共赢得了236局胜利,高居所有参加围甲棋手的榜首,这也是他无限接近千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古力的率先下,重庆队九夺围甲冠军,超过其他所有队伍的总和。

  可惜的是,大戏圆满落幕前总要留一点悬念,这最后一击古力失手了,未能在第一时间实现千胜目标。不过这并非致命的失利,因为各项大赛一直在前面等着,5月11日,第18届阿含桐山杯十六强战,古力就将面对辜梓豪的挑战,之后16日是围甲第五轮,古力的千胜仍然指日可待。破关前的徘徊就当做是一次调整心情吧,手握无数个赛点的古力,从竞技角度讲,应该放下纪录的包袱,如刚刚夺得马德里大师赛冠军的德约科维奇,赛后才恍然大悟一般:“我也是现在才知道(追平了博格和桑普拉斯的巡回赛冠军纪录)。”其实心里跟明镜一样,但欢呼要留给别人。

  古力的一生对手李世石早在2012年12月26日便达成了千胜,那一天他在韩国名人战决赛第五局中击败白洪淅,问鼎冠军的同时实现千胜,实在是人生快事。从达成千胜时的年龄、所耗费时间、胜率来看,古力肯定已经被小李甩在了身后,所以再多下一局、两局并不是问题。

  千胜纪录是棋手追逐的梦幻,却不是一流棋手的终极目标。古力的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传奇等待书写,这一次,让我们给他多一点时间,耐心等待吧!

  (燕飞)

文章关键词:围棋围甲联赛古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