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捷:业余比赛高额奖金拷问中国围棋专业体制

2016年05月03日00: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方捷 七段方捷 七段

  新浪体育讯  最近,看到某业余比赛设置高额奖金的报道,深感震惊,程度远超“阿法狗”战胜李世石。在围棋职业化的背景下,发生这样的事件极其荒谬,无疑是对围棋的严重伤害。

  体制: 要说明这个问题,首先要阐明体制。一个体育项目的发展世界上有两种体制。1)职业化(多数国家采用)。当国家经济发展,出现一批优秀运动员,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包括爱好者,赞助商,电视转播),该项目职业化体制适时成立,标志着该项目向更高层次发展。 2)专业队(中国采用)。中国的多数项目采用专业队体制。其特征是国家培养,以进专业队(事业单位编制)为标准。职业和专业棋手的本职工作都是训练、比赛。可以确认的是中国的专业棋手对应的是韩国的职业棋手,除此之外应称为围棋爱好者(有本职工作,业余喜欢下围棋)。

  以上概念清楚后,我们便有基本常识:职业棋手和业余爱好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职业和业余有明确的界线,进入职业的标准是严苛的;职业棋手的参赛权利是平等的;围棋在社会上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职业棋手的收入,冠军奖金等。目前韩国国内职业比赛的冠军奖金约是普通公务员年薪的2倍,是业余比赛冠军奖金的15~20倍,职业棋手社会活动的出场费、指导棋费是业余老师上课费的10倍。业余围棋比赛的宗旨显然是推广、交流、快乐,故日本的业余围棋比赛以发奖品为主。

  问题:体制清晰了,相信大家会有正确的判断。职业棋手,业余爱好者,从字面上亦可简单理解的概念,网上却有各种声音,很可悲。这样的情况不可能发生在韩国、日本。问题来了,中国围棋现在是专业队体制?职业化体制?还是专业队、职业化混合体制?体制不清,势必缺失相应的法规;没有统一的法规,就没有核心的价值观。在如今伪职业化的体制下,必然乱象丛生,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本职工作是训练,比赛的职业棋手每年没有多少比赛机会,还不能公平地参加国内比赛,业余爱好者却有每年100盘的比赛量。所有人都高谈热爱围棋,却对长期侵犯职业棋手权益的现象视而不见。

  令人遗憾的是本事件中,绝大部分职业棋手仍然是冷漠的看客。在此感谢柯洁。目前的中国围棋,体制的明确,推动职业化法制建设远比夺取世界冠军重要。本事件是对围棋的严重伤害:缺乏对围棋的基本尊重、主办单位里不应该写有官方机构、进一步混乱人们对职业、业余概念的理解。

  方捷职业七段       2016年5月2日

  相关阅读:

  业余围棋比赛发23捆现金 柯洁:职业赛事学学

  棋迷说:柯洁为围棋操碎心 围棋宣传百废待兴

文章关键词:方捷围棋职业体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