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热心推广宣传围棋 围乙锻炼机会或让给年轻人

2016年04月16日11: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图说:常昊与小棋手下车轮战,辅导小棋手图说:常昊与小棋手下车轮战,辅导小棋手

  [新民晚报·新民网]从月初回到故乡上海,常昊已经在沪“滞留”了近一周,“准备参加好中国天元赛30届庆典、第八届应氏杯世界大赛活动后再回京。”这就意味着他前前后后将有近一个月脱离国家队训练体系,这在之前对于他是很难想象的事情。

图说:常昊昨晚在欢迎晚宴上站在恩师聂卫平身后,笑得合不拢嘴图说:常昊昨晚在欢迎晚宴上站在恩师聂卫平身后,笑得合不拢嘴

  “现在的常昊不像一个百分之百的棋手,但也许这样更有利于下好有限的比赛,不久前他在百灵杯预选赛中突围,进入本赛64强,对局的内容还很不错。”常昊从小的好友,现任上海棋院副院长的刘世振说。

  “其实现在我能参加的比赛还是有限的,由于前几年成绩并不好,几乎绝大多数比赛都要从预选赛开始打。对我来说,需要出国打预选赛的国际公开赛我一般不会去参加的。而国内赛事如果需要参加网络预选的话,我也会弃权。”这意味着常昊参加比赛的次数直线下降。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去年上海围棋队从围甲降级,今年他们要参加乙级联赛,和主客场制的围甲不同,围乙是赛会制,限定4名棋手参加、限定台次而且中途不得更换替补,对于即将年满40岁的常昊而言,这样的赛程非常不利,不如把锻炼机会让给年轻棋手。

常昊速写常昊速写

  就这样,常昊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了,“主要是让自己更加放松一点,除了一些特别重要的比赛,还可以调整状态,参加一些活动,或者用更多的时间锻炼身体。以前跟朋友约定的一些事情,现在也可以以轻松的心态去做。当然,自己还是很想下棋,所以有时也会去国家队训练……总之也没有特别周密的计划,只是让自己享受这样的心情: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这次回上海,常昊和妻子张璇同行,原来他们家的“小龙女”已经去美国上高中,寄宿在张璇亲戚家,学习和生活都很有保障,这对世界冠军夫妻也就更有空了。“出于职业棋手的职责,我愿意尽可能地参与一些围棋的宣传和推广。”前不久上海市民运动会设置了“挑战常昊”趣味围棋擂台赛,申花前球星谢晖居然挑战常昊成功,当然这个赛事突出的是参与性和娱乐性,按照刘世振作为“旁观者”的评价是:“谢晖确实会下,但实力还不足以挑战常昊。”

图说:常昊在上海市民运动会围棋“挑战常昊”车轮战中与谢晖对弈图说:常昊在上海市民运动会围棋“挑战常昊”车轮战中与谢晖对弈

  “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觉得围棋并不是高不可攀,欢迎更多的人来学棋、下棋。”常昊说,他还会继续追逐着他的冠军生涯,期待着上海队今年能重回围甲。少年时代遨游天下的梦想,可能还要留待将来实现了。

文章关键词:常昊围棋围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