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手:AlphaGo弱点在计算力 神之一手或可复制

2016年03月31日12: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俞斌出席讲座俞斌出席讲座

  据科技日报报道  本报记者 高博

  “看完阿尔法狗的五盘棋,人类再跟它下的话,下法就不一样了。”30日在北京举办的人机大战解读与中国人工智能论坛上,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说。该活动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中国围棋协会主办,请来了常昊和唐奕等围棋名人。

  “过去我们认为电脑长于计算,短于把握局面,”俞斌说,“但阿尔法狗很好地掌握了围棋玄妙的感觉,展现出对大局的控制力,我们很难超越它。现在计算力反而可能成为电脑的短板。”

  人机大战已经落幕半个月,但围棋界和人工智能界仍在解读这场比赛。尤其是李世石赢下的一局引起许多猜测。

  尽管人机大战时阿尔法狗曾稳妥处理了一次劫争,俞斌仍认为,劫争是战胜电脑的机会。所谓劫争,为避免双方在一个位置上交替吃子无限循环,围棋规定一方被对方提走一子,必须在别处走棋后,才能吃回来。

  “落子可能离劫争的地方非常遥远,这就可能给电脑计算带来麻烦。”俞斌说。

  女子围棋冠军唐奕也认同这一观点。“尤其是双劫,出现两个劫争时,电脑可能判断不清哪个价值较大。”

  另外,李世石在第四盘制胜的第78手,成为人机大战被评论最多的一着。俞斌说,电脑是在一本道的计算上出了问题。

  所谓一本道,就是某步棋后双方只有一条路可走,谁走错就完蛋。俞斌说:“人类高手可以在一本道上算到100步,但电脑只算20多步,假如这方面阿尔法狗不改进,就还有输的可能。”

  计算机围棋专家刘知青则认为:由于阿尔法狗使用蒙特卡洛算法,未能避免漏算,导致失败。

  围棋六段李喆在最新文章《围棋的数与道》中分析说,李世石的“神之一手”可遇不可求,可能罕见地满足了三个条件:“跳出了阿尔法狗之前的搜索范围;使变化更多,增加了局面的分支;涉及到可能的劫争。”

  据钛媒体报道,阿尔法狗团队成员在一次非公开的讲座中透漏,AlphaGo判断李世石落子在78手位置的概率是万分之一,没去计算如何应对,以至于失措。

  (科技日报北京3月30日电)

文章关键词:围棋俞斌弱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