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双雄重任在肩 金志锡姜东润仍是中韩对决主角

2016年03月28日17: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金志锡挺进8强金志锡挺进8强

  新浪体育讯  出战本届春兰杯的韩国选手人数不多,但除了之前备战人机大战而弃权的李世石之外,等级分前五悉数上阵,精英尽遣。围棋毕竟是个人的战斗,中国棋手人数上的优势要化为胜势,也非易事。春兰杯第二轮的遭遇战,是国际棋坛之前和之后都将持续上演的中韩对决。

  从2012年的90后夺冠风潮开启之后,原先韩国人依靠二李取得的优势开始削弱,而中国围棋人口的基数优势逐渐显现,群狼并起。这样一来,韩国顶尖层人才不足的劣势暴露无遗。第二轮战斗,金志锡在与同岁的陈耀烨对决中胜出,报了上届春兰杯三四名决战的一箭之仇。而姜东润则不敌连笑,2015年的神奇未能延续。

  1985年出生的牛犊三人帮声名显赫,同样1989年出生的金太子和生姜头尽管有诸多相同之处,却很少被人拿来比较。从外表看,精致得瓷娃娃般的金志锡,好像可以靠脸吃饭混进演艺圈,早早得到围棋皇帝曹薰铉的赞誉成为“皇太子”,这个接班人后来还得到孤傲的李世石肯定,一切好像已经安排妥当,只等爆发,然后登基。对比金志锡的风光,表情木讷的姜东润似乎是一道流星,虽然也是早年被誉为“李昌镐天敌”,但2008年至2009年闪耀之后归于沉寂。然而造化弄人,时至今日,金太子依然在世界大赛一冠群与朴正祥、元晟溱、白洪淅、崔哲瀚几位80后的兄弟混着,而平平无奇的生姜头,异军突起夺得第二冠,成为韩国人心目中的“孤胆英雄”。

  金志锡5岁学棋,8岁就与曹薰铉的受二子对局中胜出,曹薰铉对其赞不绝口,认为“多年难得一见”,有意将他收为继李昌镐之后的第二位内弟子。可惜当时他太过淘气,整体盯着玩具和棋具大闹天宫,曹夫人认为照顾他太辛苦,只在曹家待了7天就被拒了。后来他来到著名权甲龙道场,好玩的天性不改,14岁才迈入职业门槛。没有成为李昌镐的师弟,不过他遇到李世石和白洪淅,棋风也走上了日后的“天马流星拳”流派:快速的计算、精准的出击,劣势下扭转战局的能力。朴正祥说他“是韩国最聪明的棋手”,但也是“忘性最大的棋手”,2008年他作为外援参加在广州举行的围乙联赛,过海关时才发现丢失了签证,只得原路返回韩国。

  也许是聪明的孩子不用功,金志锡在2012年结婚前,都没有取得太像样的战绩。婚后似乎才开始成年,像个爷们一样开火。2013年他与李世石通过五番棋争夺GS加德士杯冠军,最终取得3比0完胜,这也是李世石18年职业生涯、23次五番胜负首次被对手零封。就在那一刻之后,他的皇太子之位得到第二位顶级天王的认可。

  尽管三次获得韩国围棋联赛最优秀棋手(MVP)、夺取世界智运会冠军、拿下农心杯团体冠军,但是,金志锡在世界个人棋战中却一直表现不佳。直到2014年11月,他在三星杯半决赛2比0战胜时越,12月2比0战胜唐韦星夺冠,终于成为世界冠军。2015年2月在LG杯决赛被克星朴廷桓(对战成绩6胜18负)击败,收获亚军。

  2015年他对中国棋手战绩14胜15负保持均衡,作为中国围甲浙江队主将出场16次胜率56.3%,目前对中国等级分前十的总战绩是33比31。

  姜东润出名比金志锡早,作为同样来自权甲龙道场的弟子,2008年10月他在首届智运会战胜陈耀烨、古力等,以9连胜为韩国获得首枚金牌——男子个人赛冠军。同年11月,姜东润在农心杯擂台赛先后击败柁嘉熹、山田规三生、朴文尧、羽根直树、邱峻,豪取五连胜,追平了农心杯的单届连胜最高纪录。2009年7月,姜东润战胜李昌镐夺得富士通杯冠军。由于他对李昌镐胜率接近7成,也被称为李昌镐天敌。

  不过此后,这位红极一时年仅20岁的年轻人,就似乎消失在人们的视野,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遇强不弱,遇弱不强使他时有起伏,难以获得连贯的佳绩。但实际上,姜东润在韩国等级分榜一直在前十左右,只是他从一名前锋变身一名中场,默默坚守。

  2015年,姜东润焕发第二春,全年战绩胜率达到67%以上,国家队循环赛排名第一,对中国棋手14胜6负,2015参加中国围甲作为杭州队主将出场12次,8胜4负胜率达66.7%。最具影响力的当然是11月LG杯8强赛和半决赛接连战胜中国前二名柯洁、时越,终结了柯洁世界大赛14连胜的纪录,在几乎输定的情况下顽强逆转时越,以一己之力淘汰了中国最强的两人,帮助韩国队提前包揽冠亚军。今年2月,他战胜朴永训夺冠,脱离一冠群。

  不知道这是否与他去年求婚成功有关,而这个迟到的世界冠军奖杯,据闻是姜东润应承女友的礼物。

  对于大家评价他的坚韧、后半盘擅搅的特点,生姜头一概不认:“我就纳闷了为什么同样的棋,时越下就精巧,我下就是‘搅’?对我的算路,人们的评价是‘坚韧’、‘搅’,这太难以理解了。在几乎要输的局面下,我想出好手把棋赢下来,媒体就形容说我‘靠坚韧搅赢’,其实那是‘精巧’。”

  事实上姜东润与第二轮战胜周睿羊的朴永训一样,棋才未见得突出,但依靠的正是韧性和后半盘的精密运转,只要对手稍有不慎,他们就能乘机得分。

  目前韩国等级分前十中,80后占6席,90后占3席,00后1席。在连续28个月领跑韩国等级分榜的朴廷桓国际大赛绵软未能改善之际,新生代李东勋(1998年生)和申真谞(2000年生)等虽有冒头之势但仍缺乏磨练,那么,金志锡、姜东润、朴永训这些80后仍是今后一段时间支撑韩国对抗中国的主角。

  (厉针)

文章关键词:围棋春兰杯金志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