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喆:阿尔法新老版本让4子 不代表能让我们2子

2016年03月27日11: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喆主持喆理围棋沙龙李喆主持喆理围棋沙龙

  新浪体育讯  田渊栋博士随后赶赴机场。沙龙下半场由李喆和刘知青主讲。李喆介绍了人机大战中的几手棋。关于第二局37手的五路肩冲,棋手一开始都感到很意外。人下棋的思维也会有剪枝的过程,五路肩冲通常是被剪掉的选点。对这步棋的优劣虽然仍存在争议,但高手们能够理解这步棋,起码拓宽了我们的思路。

  第四局左下23手碰角也很意外,棋手可能会认为是俗手,是亏损的劫财,在脑海里固化的经验会把它率先排除掉。但通过研究我们发现这步在这个全局的特定局面下是很可行的。AlphaGo的绝大部分着法都和职业高手的感觉差不多,但还有一些走法找到了棋手剪枝错过的有效信息。

  刘星:我们在回顾关于第二局37手肩冲时,彭荃和孟泰龄的意见也相反,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柯洁与朴廷桓最近的网棋开局也复盘了这局棋,但没有选择这步肩冲,最后输掉了比赛。AlphaGo有很多超出了我们想法的招,感觉电脑是基于迅速定型的想法,而职业棋手更习惯于保留变化,认为这样是一种艺术。

  李喆:确实,倾向于定型是AlphaGo算法导致的,因为定型对于它而言对方是有概率犯错的。AlphaGo在特定局面下的选点,能帮我们打开思路。尤其是布局上,AlphaGo的很多招不一定是最优解,但它下出的超出经验的棋能帮我们大幅进步。本身十九路围棋也不是仅有一个最优解,它的最优解是一个集合,很多局面下存在不只一个最优选点。

  由小川:如果能拿到AlphaGo,在任何局面下可以继续拆解,或许就能更好理解这个选点的用意了。

  刘知青:AlphaGo基本上每步棋都会有大致28手后续变化,进行进一步搜索,内部数据会看到他的各种选点的。

  李喆:关于第四局李世石78神之一手,虽然对于职业棋手而言可能并不能奏效,但却击中了AlphaGo的弱点。这步棋起码满足了两个条件:一是下出了AlphaGo认为万分之一可能性的落点,二是增加了有效变化与复杂度,这两点满足一点很容易,但同时满足已经非常困难,而且这步还蕴涵了打劫的变化。李世石这一步不愧被称为“神之一手”,在对人的时候或许还算不上,但对AlphaGo时这是体现人类灵性的一手,导致电脑出现了失误。AlphaGo本质上是一个工具,对棋手来说可以提供一些新的认识。人机对弈之前,我们认为创造力是人独有的,机器没有。但AlphaGo的几步棋,让我们惊叹它的“创造力”。棋盘上的创造力就是下出超出经验却有效的棋,这是吴清源大师最擅长的领域。当然,AlphaGo的“创造力”只是数据处理的结果,“创造力”只是我们人类的理解方式,AI本身是与创造力无关的。类似的,AI作诗,如果我们不知道作者是机器,也可能从诗中读出情感,产生与作者的精神共通。作品的情感和价值究竟是作者还是读者赋予的呢?这在美学上同样是值得反思的,其本质是认识论的问题。

  邵炜刚:任何东西都是自身有感觉才会有共通的,比如尖冲那步,本是我们思索排除掉的,但机器并没有排除,就下出来了。

  李喆:去年我做7路盘最优解的近似穷举计算,不需要任何概念,我们也能够算出最优解。但在十九路棋盘,我们下棋用到了很多概念和道理。比如基本术语的抽象,比如轻重、缓急、厚薄、虚实等等二元概念的抽象,比如在此基础上对策略的抽象,典型如围棋十诀。围棋可以很好地训练这些思维方式,通过胜负和复盘来发现道理中正确和错误的地方,这是围棋中比最优解更高的价值所在。而电脑下棋则是在处理复杂的数学题,AlphaGo的招是大数据处理、归纳的结果,而我们则是用道理的方式来接收理解,并且用了很多演绎的方法。这些理解的方式可以在围棋之外的很多场合都能用到,这种道理的普遍性是人类思维方式的优越所在,也是我们之所以能说“棋如人生”的原因所在。把人类思维的尊严寄托在单纯计算的效用上,才会误认为这次人机对弈是人类思维被机器击败,并且不能接受,产生抵触情绪。AlphaGo本身具有很强的工具属性,它接收和反馈数据,帮助我们提升棋力以接近围棋真理,又能在认知论和方法论上提供重要帮助。

  关于第四局劣势下的那些低级下法,是AlphaGo的算法在劣势下的一种选择,蒙特卡洛算法使它会认为虽然对方大概率会跟着应,却总还有不应的可能,即使对方应了,也只是亏一点点,这点亏损去博对方不应的概率很划算。这也是我们经常看到AlphaGo在没读秒时会选择“打将”的主要原因。当然,人类的逻辑会告诉我们这是必然会应的,“侥幸心理”没有意义,但AlphaGo存在或然性。新老版本的AlphaGo之间能让4子,但我们不相信AlphaGo能让我们两子。这可能跟AlphaGo下受让子对局时着法会变弱有关,因为初始胜率高了。另一方面让子的AlphaGo则发挥出极限能力。当然,我们希望看到棋谱,才能知道究竟是怎么让四子抗衡的。

  邵炜刚:AlphaGo只是超越了围棋的竞技属性,但围棋还有很多其他属性。比如老友之间手谈一局,就比和电脑下棋愉快很多。

  喆理围棋沙龙由李喆六段发起,清华围棋文化交流与研究基金主办。旨在以沙龙的形式,吸引志同道合的朋友,从文化、哲学等方面出发,共同思考、交流意见,探寻围棋的价值与本质。

  希望参与讨论、投稿或参与沙龙延展项目请发邮件至zlweiqi@sina.com,期待您的参与!

文章关键词:人工智能围棋人机大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