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日本首轮全败 世界围棋格局未改变

2016年03月26日18: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6强中仅剩下河野临一位日本棋手16强中仅剩下河野临一位日本棋手

  新浪体育讯  第11届春兰杯今日打响,首轮16名棋手出战,两两厮杀,胜出的八人将与八名种子选手在第二轮争夺八强名额。

  目前世界围棋大赛大多采用公开赛制,预选赛动辄数百人参赛,热闹非凡。只有应氏杯和春兰杯还遵循传统形式,由主办方分配各国参赛名额。不过将于今年4月开战的第八届应氏杯赛制也有所改动,参加本赛人数扩充到30人,并且赛程大大缩短,半年决出冠军,显示出与时俱进的姿态。

  传统或许在某些方面会显得落伍,但也自有其存在的价值。预选赛给了大批实力在名气之上的棋手出头的机会,也会让一些名将因为一时发挥不佳,失去本赛参赛资格。虽然“当下状态最好的就应该是最强的”,但失去一些“招牌”也会叫人遗憾。今年的欧洲杯,荷兰队无缘决赛圈,难免让许多情怀无处排遣。所以,春兰杯的“坚持传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参赛棋手的实力与影响力兼顾,也是新时代下别具一格的风景。

  因为种子选手的存在,第一轮往往强强对话不多。出战的十六人中,中国棋手占了六名,包括芈昱廷和柁嘉熹两位世界冠军,真正够分量的挑战是韩国新锐罗玄对阵小米。

  韩国围棋在近几年的中韩对抗中基本处于守势,最大原因就是后备力量厚度差距明显。曾被寄予厚望的罗玄实际上比芈昱廷还大一岁,2011年他便杀进三星杯四强,声名鹊起。不过其后罗玄进入瓶颈期,世界大赛中未再有新的耀眼表现,眼睁睁看着比他更年轻的中国少年范廷钰、芈昱廷、柯洁攀上世界冠军宝座,在韩国国内也被李东勋、申真谞等人掩去锋芒。最新韩国等级分排名第16位的罗玄有由“锐度棋手”转为“中坚棋手”之势,看来现在的韩国围棋已经过了李昌镐、李世石年少成名便一飞冲天,直至把握权杖的年代了,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步日本围棋“后六超时代”的后尘恐非危言耸听。

  小米和罗玄历史交锋1胜1负,本局的战况也堪称激烈,不过小米基本控制住局势,罗玄无法贴目而落败,第一轮唯一的中韩对抗以中国棋手获胜告终。

  “最强挑战者”既然被顺利拿下,别的对手能否掀起大浪呢?其他五位中国棋手,四人对阵日本棋手,论实力都是上风棋,却也都不可轻言必胜。

  山田规三生是本届春兰杯年龄第二大的棋手,仅次于江鸣久。生于1972年的山田,第一届春兰杯就曾出场,一上来就输给了周鹤洋。暌违十届,山田卷土重来,但面对中国名人连笑,拼尽全力也不过是执黑盘面多2目的结局。日本棋手虽然竞技寿命整体明显长于中韩,但在世界级水准的年轻棋手阵前,经验的作用显然远小于战斗力。

  三位日本年轻棋手村川大介、一力辽和许家元都实力不俗,按照二十年前的标准,他们如今的成就也都足以令人赞叹了。可惜面对千锤百炼的中国同龄人,他们仍显得书卷气稍重,不错的局面也扛不住各种暗器飞舞,相继败阵。最有希望破关的村川大介在吃掉李轩豪的大龙后仍目数不足,只能徒呼奈何。

  按说春兰杯这样分配名额的赛制对于预选赛成绩惨不忍睹的日本棋手相对有利,可惜当下的日本围棋面对世界大赛时并不是几个人参战的问题,而是根本拿不出足够的锐度刺向高峰,只能期待偶露峥嵘。因为中韩棋手的大面积强悍,如今日本棋手的国际赛场竞争力尚大大不如世界大赛创办初期的韩国棋手,井山裕太也成不了曹薰铉,单看纸面成绩,所谓的“复兴”怕是比昔日中韩的追赶更具难度。

  上升势头迅猛的辜梓豪与中华台北小将许皓鋐之战没有预想得轻松,却也未出意外。看来,厚度与锐度的形成需要足够肥沃的土壤,宝岛棋手同样任重道远。

  韩国两大高手朴永训和金志锡签运上佳,分别对阵美洲代表江鸣久和欧洲代表伊利亚,毫无悬念,全场前两局结束比赛。西方人开发的人工智能已经击败了人类顶尖高手,不知这一里程碑事件会不会引导西方人以新的思路学习围棋,冲击东方人在围棋人类赛场上牢不可破的统治力呢?春兰杯历史上,美洲代表车敏洙曾在第七届淘汰今村俊也杀进十六强,欧洲代表尚无建树。今年代表美洲出战的江鸣久老师是第三次出现在春兰杯赛场上,此前两次分别输给古灵益和柁嘉熹。与年轻的世界一流强豪交锋,江老师心态平和,自称“追星族”,午休期间还在微信群发比赛照片与棋友分享,尽得快乐围棋真髓。不过就欧美的本土棋手竞争力而言,随着美国的麦克雷蒙年华渐老,欧洲年轻人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当然,人脑在围棋上的进步速度无法与电脑相比,欧美棋手想要与中韩一流强豪抗衡,仍不是三五年之内能看到的事情。

  首轮战果毫无意外,“边缘棋手”全部出局,具备冠军竞争力的中国六人、韩国两人闯关,阿尔法的冲击波至少目前还没有对人类围棋的竞技秩序产生任何影响。说实话,这样的格局持续久了也会让人审美疲劳,十六强中的棋手除了日本的河野临夺冠会令围棋界震动,其他人已经很难制造出超越前人的影响力。当然,每一个个体的努力都必须尊重,取得的成绩都应该赢得掌声。

  围棋要真正走向世界,不能只靠阿尔法,更需要优秀的人类用各种笔法不断书写新的传奇。

  (燕飞)

文章关键词:围棋春兰杯韩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