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宁:是乐趣亦是爱好 下棋享受的就是过程

2016年03月22日10: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卢宁卢宁

  南阳晚报 张燕

  3月20日下午,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秘书处、中国围棋协会共同主办的《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历时4个多月的鏖战在北京落下帷幕,来自南阳新野的棋手卢宁并列全国第三。

  在开赛之前的短片中,卢宁和武侯祠及智圣诸葛亮,一起出现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本报记者当日晚电话采访了刚刚在央视做完直播节目的卢宁。

  靠领悟,更靠勤奋,娇艳的花朵汗水浇灌

  围棋,古称弈,起源于中国,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堪称棋之鼻祖,不仅是中国琴棋书画四艺之一,同时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棋盘游戏。有学者认为,围棋蕴含着汉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是中国文化与文明的体现。

  出生于1985年的卢宁,从6岁起开始学下棋。卢宁的父亲爱下棋,耳濡目染的家庭熏陶,加之上世纪80年代“棋圣”聂卫平在前四届中日围棋擂台 赛中11连胜的骄人战绩,内外双重因素的影响,使小小年纪的卢宁痴迷上了围棋。对围棋有着较高悟性的他12岁入选河南少年集训队,17岁冲击职业段位赛但 失利,21岁考入上海财经大学法律系,在校期间,担任围棋校队队长,率队连续两年夺得应氏杯全国大学生团体冠军。

  一直以为围棋下得好的人天资聪颖且成名较早,所谓“自古英雄出少年”,如聂卫平10岁就在北京市少年儿童围棋赛上夺得冠军,还获得过全国少年棋 赛冠军;再如刘小光13岁学棋,14岁进集训队,20岁即获全国个人赛冠军……但卢宁谦虚地自称“我不聪明”“我只是运气好”,他认为,仅靠聪明和悟性, 谁也无法获得成功。成功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和常人无法想象的付出。

  棋如战场,也如人生,对弈是智者的游戏

  对弈是智者的游戏。在卢宁看来,棋盘就好比没有硝烟的战场,棋子就是棋手的士兵,你要提前打好埋伏,统帅千军万马。如果棋逢对手,那么对弈就会 非常激烈,非常过瘾。央视宣传短片中,卢宁之所以选择武侯祠,是因为他认为,诸葛亮是智圣,最能代表南阳,代表棋手。卢宁说,下棋能很好地开发、拓展、锻 炼思维,提高逻辑推理能力,对青少年尤其是少儿的智力开发相当有益,是很好的素质教育。而且围棋所推崇的行为习惯、礼仪礼貌对青少年的身心成长都十分有 利。

  2013年中国包揽围棋界所有世界冠军,曾领一时风骚的日本、韩国九段们在中国新生代棋手面前已失去了往昔的竞争力,很难跟得上他们势如破竹般 的成长节奏。国内也掀起了新一轮的围棋热。卢宁说,尽管围棋仍是小众项目,但围棋爱好者及棋手的人数近几年不断增加,小孩子学学围棋,对思维能力的提高会 有显著效果。

  今年3月9日,谷歌AlphaGo电脑战胜了围棋顶级选手李世石九段,大比分4:1,至此,尽管计算机无法将围棋变化全部计算出来,但是在围棋上已有赶超人类的趋势。对“人机大战”引发的热议,卢宁有自己的看法,“计算机也是人发明的,战胜人的还是人。”

  是乐趣,亦是爱好,下棋享受的就是过程

  《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2015年11月10日启动。4个多月来,卢宁从32个行业界别脱颖而出,成为杭州站的冠军,晋级全国八强;接 着又经过4个界别16位选手界别内争夺与四强赛比拼,顺利闯入全国总决赛,并在精彩的对决中,夺得并列全国第三的好成绩。而夺得全国冠军的“棋王”胡煜 清,正是卢宁的大学学长,上海财经大学围棋校队的前任队长。“胡煜清比我高四届,他之后的围棋校队队长就是我。”卢宁告诉记者。

  卢宁大学毕业后在新野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招商引资科工作,由于工作繁忙,加上7月份就要荣升爸爸了,卢宁说以后下棋的时间会越来越少,但作为自 己从小到大的兴趣和爱好,围棋会永远下下去。“下了这么多年棋,我对围棋和人生都有了深刻的领悟。现在我对围棋唯有热爱,我觉得下棋其实也是一种自我修 行,我特别享受下棋所带来的快乐,下棋的过程总是让我开心和愉快。”卢宁说,“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我非常感谢父亲一直以来对我 的支持!”

文章关键词:卢宁围棋全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