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C杯计算机围棋赛ZEN夺冠 FB黑暗森林亚军

2016年03月21日10:3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机器人围棋赛落幕机器人围棋赛落幕

  3月20日,第9届日本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在东京落幕,结果日本ZEN获得冠军,facebook开发的“黑暗森林”(darkforest)获得亚军,法国“疯石”(crazystone)获得了季军。去年第8届UEC杯亚军,韩国林在范开发的“石子旋风”获得了第五名。去年11月于北京举行的首届美林谷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石子旋风”战胜ZEN获得了冠军。

  日本UEC杯是最具传统和权威的计算机围棋大赛,ZEN、“疯石”、朝鲜“银星”等著名计算机围棋程序先后在UEC杯折桂,还催生了“石子旋风”等新秀计算机围棋软件。今年第9届UEC杯是“李世石-Alpha GO人机对战”的阴影下举行,Alpha GO的横空出世首先冲击了传统的计算机围棋界,至少1月27日谷歌发布Alpha GO分先5比0战胜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二段的消息前,计算机围棋界普遍认为分先战胜职业棋手尚需十年时间。“李世石-Alpha GO人机对战”3月15日落幕,Alpha GO分先4比1战胜了“人类代表”李世石九段,仅4天后的3月19日,第9届UEC杯开赛。

  第9届UEC杯共有32支软件参赛,经19日的七轮瑞士循环赛,16支软件进入了20日的本赛,其中有facebook开发的“黑暗森林”。“黑暗森林”是去年12月已经报名参赛,1月27日谷歌发布Alpha GO分先战胜樊麾二段的消息后,“石子旋风”的开发者林在范首先猜测“黑暗森林”可能会退赛。因为facebook是和谷歌叫板,“黑暗森林”参加UEC杯本有抢先手之意,但Alpha GO一举冲破了职业棋手的分先关,把传统的计算机围棋界远远甩在了后边。

  “李世石-Alpha GO人机对战”落幕后,“黑暗森林”还是如约参赛,并且获得了亚军。但是20日的本赛十六强战对阵极不均衡,ZEN、“疯石”、“石子旋风”等最强软件全部挤在下半区,“石子旋风”是八强战遭遇“疯石”后被淘汰,“疯石”是四强战遭遇ZEN后下马。

  林在范说,“石子旋风”在1月的KGS赛下赢过“黑暗森林”,而3月的“黑暗森林”实力并没有明显的提升。这届UEC杯实力提高最显著的是ZEN和“疯石”,这两款软件与时俱进,在蒙特卡洛算法的基础上都架接了“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林在范说“实力都提高了1、2段”。

  去年11月美林谷杯世界计算机大赛期间,开发者们公论蒙特卡洛算法的基础上架构神经网络是计算机围棋突破瓶颈的出路。当时林在范是颇不以为然,并不看好神经网络的前景。1月27日谷歌推出Alpha GO时,林在范正在积极备战UEC杯,他听到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没有意趣继续搞下去了”。不过,林在范很快就“未来穿越而来的震撼”中醒过来,目前他也正在研发架构神经网络的程序。

  正如当年“蓝色巨人”IBM研发“深蓝”一样,谷歌研发Alpha GO也是大公司行为,那么个人研发者如何与之匹敌?传统的计算机围棋界有无前景?对此林在范说:“Alpha GO战胜李世石的确让人震惊,但也令人振奋。其实Alpha GO的算法结构对传统计算机围棋界来说并不新鲜,早就有过讨论,一年之内,Alpha GO同等水准的软件肯定会出来几个。”

  UEC杯决出冠亚军后,23日将进行第4届电圣杯人机大战,小林光一九段先后与“黑暗森林”和ZEN展开较量。Alpha GO分先战胜李世石后,“让子”也变得暧昧。去年第3届电圣杯“石子旋风”受让四子战胜了赵治勋九段。至于这届电圣杯具体让几子,林在范说:“这会在比赛当日决定。”

  (蓝烈)

文章关键词:计算机围棋赛黑暗森林ZE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