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一样的业余棋坛“怪咖神”-----于清泉

2016年03月17日12: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于清泉于清泉

  慢悠悠的语速、恰切得体的措辞、难以洞彻的表情、偶尔停下来轻推眼镜框,淡定、高冷、规矩、圆滑,这些都是外人给于清泉的评价,甚至有人说他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怪咖”味儿。

  《谁是棋王》小组赛珠海站时,服务界别“棋王”于清泉毫无悬念地拿下了八强最后一个席位。接受采访时,这位90后少年滴水不漏的回答让人不禁心生疑问:面前的20岁出头的大学生,难道除了纹枰对弈时的精彩,再无其他生动了吗?

  凭借显赫的战绩,于清泉早已在一流业余棋手行列站稳脚跟,却遗憾从没拿过全国个人冠军。此次参加《谁是棋王》,于清泉从一开始就不掩饰要与天王胡煜清一较高下的意图,也更不否认自己的强大好胜心。“目标是跟胡煜清下一盘,在《谁是棋王》的舞台实现我的第一个冠军梦”,“如果真的会输,我只允许自己输给胡煜清。”有人说他过于年轻气盛,也有人赞他敢于挑战。然而,就是这样天不怕地不怕的于清泉,也曾遭遇过十年的混沌期,尤其是合肥之痛。

  《谁是棋王》的半决赛地点选在了合肥,其实,合肥对于清泉来说是名副其实的伤城,“2011年合肥定段赛,是我状态非常好的时候,最终却输给了一个从来没有输给过的棋手,也没有为我十年冲段之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因此,合肥一直是我心里的遗憾。”

  从2001年到2011年,恐怕没有哪个棋手的冲段之路像于清泉一样走得如此艰难而漫长。合肥之终结,是无奈、妥协,还是释怀、心念转变,恐怕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而从2007年到2011年的定段赛,妈妈一直悉心陪伴在于清泉身边,“一陪要陪半个月,不仅是对我实力的检验,对家长更是一种煎熬。我在里面有棋可下,妈妈却只能在外面焦急等待,压力不比我小。”《谁是棋王》八进四的比赛,于清泉再次有了妈妈的陪伴,站在妈妈身边的他终于卸下谜一样的盔甲,回忆起艰辛又残酷的往事,令人动容。

  一次次的定段失败让妈妈十分心疼于清泉,一度劝其放弃,然而梦想走职业道路的少年却执拗如故,更让妈妈流下了眼泪。妈妈心疼于清泉,于清泉又何尝不心疼妈妈呢?此次誓要进入合肥,于清泉并不只是想一雪前耻,“之前让妈妈哭了,这次如果能回到合肥,我想让妈妈笑一笑。”说到这里,这位高冷好胜的围棋“怪咖”却只剩下温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围棋,于清泉的另一张名片就是爱唱歌,甚至连围棋界的前辈老师都知道这位后起之秀的“代表作”:林志炫的《没离开过》。有趣的是,凭借“时而不靠谱,时而不着调”的魔性曲风,于清泉几乎成了一个被朋友、家人、路人都“嫌弃”的K歌之“神”,但同时又是令所有人折服的麦霸。好友曾打趣又认真的评价他的曲风:“确实不好听,但嫌弃的同时更多的是敬佩,因为他总是想唱就唱,那种无所畏惧的勇气无人可比。”

  在围棋拼搏之路上,于清泉无数次跌倒再爬起来,又何尝不像他的歌声一样勇往直前呢?即将打响的《谁是棋王》决赛战役,希望像于清泉自己说的那样,“我想在《谁是棋王》的舞台上也像歌里唱的那样,没离开过。”

文章关键词:于清泉围棋棋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