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眼中李世石 人机大战才觉得弟弟与众不同

2016年03月17日14: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世石一家李世石一家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

  李世石九段是家里五兄妹的老幺,他的其他兄弟姐妹也都精通围棋。1998年去世的父亲李秀五(音)曾是一名围棋爱好者,向五兄妹全都传授了围棋技艺。五兄 妹中,长女李尚熙(音)是业余五段,老四李车石(音)也是业余五段,老二李相勋是职业九段,目前担任新安天日监围棋队的教练。

  排行老三的姐姐李世娜(音,39岁,见照片)是《围棋月刊》的总编。记者在3月15日见到李世娜。

李世石的姐姐李世娜李世石的姐姐李世娜

  听说平时都是你在照顾李九段这个留守爸爸。

  “他 在女儿惠林(音,11岁)和妻子一起前往加拿大,成为留守父亲后,曾与我一同生活1年左右。但现在我们已经分开生活了大约两年。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一起生 活总会有些不方便。不过我每周末都会过去帮他打扫房间、洗洗衣物。最重要的还是帮他清理厨余垃圾。每次过去,他家到处都是吃剩下的餐饮垃圾,本来可以请个 保姆帮忙,可是世石觉得不方便。虽然我每周都会过去,可是他习惯了夜猫子生活,过去时他经常都在睡觉,有时候也会不在家中,我们几乎没有打过照面。”

  他是个怎样的弟弟?

  “老幺们不都一样的嘛,觉得别人对他好是应该的,我也觉得是理所当然。”(笑)

  -李九段休息时都做什么?

  “因 为平时做的事情颇费脑力,所以休息时他喜欢做些不用动脑子的事情。他经常下载电视剧通宵追剧,只看有意思的部分,一天就可以看完一整部剧。韩国电视剧大部 分都看过,也看了很多中国电视剧,还喜欢看些武侠小说。他还用我的电子邮件账户注册武侠小说会员,下载了无数多的小说。人们都说这次世石在记者会上说了很 多豪气的话,大概是看多了武侠小说吧。”(笑)

  听说第三局对弈当天是他结婚十周年纪念日,对吧?

  “世石结束这次的农心杯比赛回国时,带回了各种各样的礼物。他原本不怎么关心结婚纪念日,除了结婚时曾在免税店买回来过什么东西,从来没有见他大张旗鼓过过结婚纪念日。可能是因为十周年,所以变得不一样了。对弈结束后,他应该会和家人一起去济州岛庆祝。”

  听说他特别疼爱女儿?

  “他 每次参加世界比赛回来时都会给惠林买回一堆东西。有一次周末我去帮他打扫房间,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只Kitty圆珠笔,就问他是不是给我买的,结果他说是惠 林的。惠林非常非常喜欢爸爸,爸爸也非常非常喜欢惠林,可能也是这个原因,惠林都11岁了,还会经常像个孩子一样。”

  这次对弈家人一定很担心吧?

  “母 亲一个人在老家新安看电视转播,说是一直提心吊胆,非常担心。最近他因为比赛没能好好吃饭,脸都瘦了,母亲肯定很担心。不过第四局赢了之后,母亲非常高 兴。一直到第三局比赛,相勋哥都不敢去现场观看对弈,怕给弟弟造成压力。但在第三局告负,胜败已定之后,他反而去观看了第四局比赛,没想到最后赢了,他非 常高兴。”

  什么时候会觉得弟弟很了不起?

  “第二局输棋后,惠林的妈妈曾把与世石关系好的职业棋手叫到房间,可能是照顾 到世石想复棋重下却无法与AlphaGo复棋的心情。第三局结束后,世石与职业棋手韩钟振、梁建(音)等人一起复棋,这些朋友们都说既然胜负已分,可以放 松下来好好享受下一局了,其他人也都这么说。世石却说‘觉得好像能找到什么方法,再下一遍应该能做得更好,可以试一试’,这让我再次觉得世石果然和别人不 一样。”

文章关键词:围棋李世石总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