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人类难求一胜 作为职业棋手百感交集

2016年03月15日17: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直播人机大战现场新浪直播人机大战现场

  新浪体育讯  李世石再负阿尔法围棋,棋圣聂卫平坦言后者赢棋的逻辑让他想到了李昌镐石佛的下法。“不管赢得多,赢得少,就是赢了。”

  眼见李世石告负,聂卫平表示阿尔法围棋再次刷新了他对人工智能实力的认知。回顾整盘比赛,聂卫平认为李世石的“胜负手”在于尖冲,“那是他的败招,他想安乐死阿尔法围棋,但对手还是要咬他的。”

  虽然阿尔法围棋很难对付,但聂卫平还是认为它在比赛中多次贻误战机。“它自己失误很多次,特别是冲、拐两招,超级恶手。”在棋圣看来,这两手的表现让人安娜易理解——阿尔法围棋错过了几次速胜的机会。“它很早就有赢得机会,如果抓住了就没有后半盘了。”他说。

  分析整盘比赛,聂卫平认为阿尔法围棋基本没有失误,特别是后半盘大局观让人印象深刻。此外,棋圣还分享了一些小故事,他说:“在第二局还是第三局的时候,电脑的下法和我预测得一模一样。”如果聂卫平亲自上阵对局阿尔法围棋会怎么样?棋圣笑言开局能够稍稍领先。“电脑刷新了我的认知,真的很强,但我前五十手应该还是有信心保持稍稍的领先。”

  1比4输掉五局人机大战后,聂卫平依然看好李世石,他说:“对于一名顶级棋手,能成为最强应该有从痛苦中 获得重生的动力,所以人机大战对小李来说是很好的提升机会,他会更强大。”

  虽然赞赏电脑的实力,但聂卫平还是表达了职业棋手内心百感交集的感受。“人类真是难求一胜,今天还是输了一大把,作为职业棋手内心还是百感交集。” 

  (李昕)

文章关键词:聂卫平围棋人机大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