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逸凡夺冠之路:3胜6和不败战绩 用胜局收官!

2016年03月15日01: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象棋后侯逸凡国象棋后侯逸凡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2016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在乌克兰利沃夫市波托茨基宫结束了第9局的争夺。中国棋手侯逸凡执白击败现役女子世界冠军玛丽娅·穆兹丘克。最终凭借9战3胜6和,总比分6比3的出色发挥战胜对手,再度加冕国象女子世界冠军,这也是侯逸凡继2010年和2011年、2013年之后,第四次加冕国象世界棋后桂冠。

  本次国象世界冠军对抗赛在中国棋手、现世界女子等级分第一人侯逸凡与乌克兰现役女子国象世界冠军玛丽娅·穆兹丘克之间展开,目前国际象棋即时等级分为2667分,小穆兹丘克的即时等级分为2562分。

  双方的首局比赛于当地时间3月2日下午15时(北京时间21时)正式打响,经过猜先侯逸凡首局执黑棋,穆兹丘克选择了意大利开局,态度谨慎,侯逸凡后手也乐得稳健应对。中后局双方大量兑子,显然是对首局战和的结果都可以接受。最终在开赛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里,双方握手言和。

  在3月3日进行的第2局比赛中,双方交换先后手,侯逸凡执白对阵穆兹丘克,侯逸凡开局下得非常顺畅,小穆兹丘克则显得有些保守,随着棋局的进行,侯逸凡的优势逐步扩大。最终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对决,在进行至32回合时,小穆兹丘克无奈停钟认输。这盘胜利也让侯逸凡率先掌握了主动权。

  双方的第3局比赛于4日打响,经过一天的调整,本局侯逸凡执黑,穆兹丘克选择了比较罕见的后兵开局,侯逸凡应对非常稳健,没有给对手太多的进攻机会。中局阶段,玛利亚占据微弱优势,最终本局比赛进行了3个小时双方握手言和。对于率先赢下一局的侯逸凡来说,执黑棋这样的结果足以接受。

  第4局,侯逸凡执白棋为应对小穆兹丘克意图突破的阵势,侯逸凡继续在开局做文章,下出西班牙开放变例,易手再战,为避免对手有所准备,她特别下出一步不同的变化(第九步C3),面对侯逸凡的变招,小穆兹丘克不落人后,在第13步走出让人意外的新招,颇有几分妙手的意味。这一盘棋侯逸凡并没有捞到任何便宜,最终长将的和棋。

  第5局,侯逸凡执白采用后兵体系的列基开局,侯逸凡展现了试探对手的意图,目的比较明确,不让对手有过多的准备,几番试探后,侯逸凡在第10步走出稳健的变化,并未采取激进争胜的思路。对手的应对也是一板一眼,心态从容。纠战之下,虽然小穆兹丘克也意图向侯逸凡试压,但始终效力有限,双方都未能找到争胜的突破口,最终双方再和一盘。

  第6局,侯逸凡执黑选择了与双方首盘比赛相同的意大利开局。面对中国棋后的开局,小穆兹丘克也是有备而来。对手一心希望向侯逸凡试压,试图掌控比赛节奏,但中国棋后侯逸凡应对自信。凭借自信稳健的发挥,侯逸凡如愿赢得正面交锋,并将比赛节奏牢牢掌握。比赛进入胜负手阶段,中国棋后一路高歌猛进,玛利亚则有些跟不上节奏。最终,进行至38回合,侯逸凡击败小穆兹丘克,收获开赛以来的第二场胜利。也将比分扩大到了4比2。

  第7局比赛,侯逸凡执白以西班牙开放变例开局,虽然嵌入了一些小变化,但对手从容应对,开局不久双方就兑掉王后。布局阶段,小穆兹丘克用时过多,在第一时限结束后接连下出几部缓招,心理压力不小。不过,比赛并不轻松,双方短兵相接,第40回合,侯逸凡选择了G4的下法,贻误战机,形式一度陷入危险。为扭转局面,小侯下出缓手求防守。残局之前,侯逸凡占优,但最后未能有所突破,本局双方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长盘苦战,在棋局进行至81回合时握手言和。

  第8局,对手穆兹丘克执白上来就占据优势,面对对手的攻势,侯逸凡选择在王翼展开阵地战,防御对手。虽然小穆兹丘克一度掌控局面,但在第一时限临近时,穆兹丘克出现失误,让比赛形式急转直下,双方转入双车的局面,侯逸凡摆脱被动局势,最终战和对手,8局比赛过后侯逸凡以5比3率先拿到赛点。

  第9局,背水一战的穆兹丘克一改以往西班牙开局的常规道路,改走进攻力更强的西西里防御。面对小穆兹丘克的冲击,后手出战的侯逸凡行棋稳健,机智兑后把局面导入可控制的残局,随后,白方在后翼形成主导,局势主动。胜势之下,侯逸凡稳扎稳打,将优势保持到最后,最终战胜对手。

  回顾整场比赛,侯逸凡用出色的的表现展示了国象女子世界第一人的风采。并用漂亮的胜局将本届冠军对抗赛的比赛定格在了6比3,为自己第四度加冕棋后桂冠画上圆满的句号。

  (梓沫)

文章关键词:侯逸凡穆兹丘克国象冠军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