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失态 祝贺李世石迎迟来一胜

2016年03月13日18: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世石第四局赛后李世石第四局赛后

  在0:3输给“狗狗”后,李世石九段反倒一身轻了,放开手脚一搏,终于在3月13日第四局中,中盘逼迫“狗狗”认输,迎来迟到的一胜,为职业围棋手稍许挽回点面子。

  第四局“狗狗”执黑,双方布局堂堂正正,但“狗狗”第23手碰入左下白小飞加单关角,让众人都吃了一惊,莫不是又出神来之笔?但随后该子被石头抱吃后,战局依然平稳进行。

  战至第39手,“狗狗”在中腹筑起一道黑黑厚壁,与右上黑军遥相呼应。

  石头见状,令40军碰入右上角分割黑势,岂料战至第46手时白有点苦。此时,“狗狗”又亮出了47手肩冲,对上边三个散落白子实施战略包围。以下黑51至69手不顾右边4黑子安危,完成了对白3孤军的包围。

  石头判断,如果黑军中腹围得太大,白将不易争胜,便当机立断,率第70军空降黑中腹势力圈边缘部浅消。旋即两军在中腹大打出手攻防。

  激战中,石头灵光一闪,弈出第78手严厉的一“挖”,给“狗狗”出了个大难题。谁知以下的“狗狗”好似换了另一个“狗狗”,像中了毒,又像精神错乱,简直不会下了,从83顶到93立,一损再损,将右边“黑狗”养肥后一并送给石头享用。石头开始一头雾水,一脸茫然,之后确认并非有什么陷阱时,毅然笑纳,并一举奠定胜势。之后,在垃圾时间里,“狗狗”无用抵抗了几十招后中盘认输。

  此局“狗狗”的表现与前三局比,大失水准。尤其是前半盘与后半盘判若两“狗”。不过,也许是石头的“一挖”太妙,太狠,诱导出了“狗狗”犯错。

  其实,“挖”后,按柯洁的演变结果,黑不会立呈败势。

  有棋迷感觉是计算机受到“黑客”攻击,也有怀疑是计算机出了故障,还有人估计是谷歌没将计算机联网,是测试单机版。等等。

  不论是何原因,是李世石“挖”出了“狗狗”破绽,才让“狗狗”云里雾里不清醒。在此,要对顽强抗争伟大围棋斗士李世石九段致敬!

  诚然,我们希望“狗狗”在最佳状态下出战人类,这样,我们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人机大战,说到底,还是人人大战,谁输给谁都不丑,谁赢了谁都不是末日来临或神仙下凡。在深不可测的围棋面前,“狗狗”和职业棋手应携手并肩,共同探索其奥秘。

  此番,人虽然已输给了机器,但我们还是期待3月15日第五局人机大战的精彩。

  (杨志存)

文章关键词:李世石人工智能谷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