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李世石用悲壮诠释人类围棋情怀

2016年03月12日16: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机大战第3场李世石独自走进赛场人机大战第3场李世石独自走进赛场

  新浪体育讯  人机大战第三局,李世石背倚悬崖,如同西西弗斯般悲壮登场,又一次推起巨石向山顶蹒跚而去,等待着巨石再次滚落。

  十年前,2006年3月12日,李世石大婚,迎娶金贤珍。十年后,2016年3月12日,李世石代表人类决战阿法狗,已经是背水一战。

  十年前的李世石飞扬到了极点,结婚前一天还在中国参加春兰杯,轻取卡塔林,随后立即飞回韩国。12日举行婚礼后,又马上携妻飞回中国,继续13日的春兰杯第二轮,并且再克罗洗河,杀入八强。这样如同将婚礼当作儿戏的节奏,充分展示了李世石年轻时的骄傲,增添着他的传奇。

  十年后的李世石陷入职业生涯最大的危机,面对比冰还冷的计算机,他苦苦挣扎仍无计可施。这是比柯洁更为可怕的对手,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着手无情摧毁着人类的信心。

  前两局的进程与结果已经震惊了所有围棋界人士,尽管还有此起彼伏的“不服”声,但谁也不会再认为阿法狗只是个博取眼球的笑话。其他领域或许对围棋的玄妙直观感受不深,却也被人工智能的巨大进步所震撼。这绝对是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一次围棋比赛,铺天盖地的评论淹没了整个世界,各行各业的精英发声,围棋真的牵动了全体人类之心。不管最终李世石会不会赢得胜利,围棋已经为人类做出了贡献,这一次的贡献,意义超出了之前围棋人所有的自我评价。

  随着比赛的深入,我们发现自己对世界的了解还太少,对围棋的认知也还是那么不完备。很多围棋人包括一些职业一流强豪已经对计算机俯首称臣,承认阿法狗强大到打破人类的思维局限,人类难以抗衡,但依然有许多人保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阿法狗并不完美,只是李世石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水准,更有“阿法狗不会打劫”的议论声沸沸扬扬。

  李世石有所保留?这样的评论显示了人类的弱点,对新事物的认知总需要一个过程,曾经我们还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为了证明这是个谬误,布鲁诺甚至被烧死。现在阿法狗颠覆了围棋人的认知,要接受“人工智能已经超越人类顶尖高手”的观点,对围棋人确实是一个痛苦无比的过程。

  但是压力最大的正是李世石本人啊!没有坐在阿法狗面前亲身体会那种不断碰壁的无助甚至绝望感,就无法体验李世石的心情。是的,前两局小李是有许多失误,但如果对手是人类,那些失误可能根本不会被在意。正因为对手是计算机,而且小李输了,他的失误被放大,被各种解读。李世石已经进行了各种尝试,他的努力决不能被抹杀。懂的越多的人越知道敬畏,也许正因为李世石感受到了计算机的强大,才会选择在某些时候“不抵抗”。

  无论如何,从五番棋的角度看,今天是李世石的背水一战,如果继续失利,在败局已定的情形下还要进行后两盘“无意义”的荣誉之战,是对棋手最大的折磨。阿法狗前两局表现出的技术并不是毫无瑕疵,这证明至少目前,它和人类下得还是同一种围棋,它并没有成为无所不知的围棋上帝,它只是把人类在围棋各个领域的最高水准结合在了一起,而且开拓出“求胜”的最简明途径。如此背景下,人类能不能走出超出之前棋谱的手段,可能是求胜的关键。当然,大家都期待的劫争,肯定是一个焦点。

  作为人类围棋最出色的胜负师之一,李世石在第三局显示出强烈的争胜意识,针对阿法狗喜欢将棋子坚实联络的特点,早早在左上角选择分断作战。连续三局采用不同策略,小李的呕心沥血可见一斑。但是阿法狗对于作战丝毫不惧,通过左边的战斗奠定优势,与前两局相比,今天计算机的表现得到了职业高手们的一致认同,在事实面前,人类逐渐低下高贵的头颅。

  今天的李世石表现出斗士的血性,他的顽强令人动容,这已经不是“僵尸流”可以表述的棋艺风格了,这是人类不肯屈服的拼死一战。黑125奋不顾身投入下方白阵,看到这一手,瞬间有流泪的冲动。是的,不会有人比李世石做得更好了,他不是完美的围棋之神,可他绝对是伟大的围棋大师、围棋斗士,请所有质疑者收回此前不敬的言论吧!李世石一个人面对“不可能取胜的战斗”,单薄的身影如此悲壮,即使完败于阿法狗,他也保持了人类的尊严!

  这一战的后半盘已经超越了围棋技术本身,李世石举着最后一把飞刀在白棋大空中搞出打劫,客观说这里并不能扭转乾坤,但阿法狗并不惧怕打劫的现实仍让棋迷消除了疑惑,也感到更深的寒意。

  以内容论,李世石第三局堪称完败,阿法狗的强大不需要再有任何怀疑。它确实还有弱点,但这些弱点只是相对于“完美”而言,从目的性来讲,它比人类顶尖高手更加清晰。看棋谱与和它直接对局完全是两种感受,这与鼎盛期的高川格、林海峰、小林光一、李昌镐这些伟大棋士颇为相似,但不会波动的阿法狗显然更加强大。

  不需要考虑情怀的阿法狗刺痛了人类棋手的自尊心,它指引的道路会不会是围棋发展的方向尚无法断言。以人类的壮丽情怀殊死战斗的李世石在这一刻更值得我们脱帽致敬,虽万千人吾往矣,小李的悲壮不正展示出有情怀的围棋对于人类的美好意义吗?

  (燕飞)

文章关键词:李世石人机大战人工智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