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技术副总裁:人工智能如何造福人类社会?

2016年03月11日10: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百度公司技术副总裁王海峰百度公司技术副总裁王海峰

  新浪科技讯 3月11日上午消息,谷歌围棋程序AlphaGo昨日在人机围棋对决中再下一城,以总比分2:0领先韩国围棋国手李世石九段。这一结果迅速引发了更大范围的讨论和关注,如果第一场比赛还能以李世石失误作为失败理由,那连胜两场则展现出了AlphaGo巨大的实力,大众的讨论也从围棋本身开始拓展至更多领域,对于人工智能的关注再度升温。百度公司技术副总裁王海峰今日也发表了对于人机围棋对决的看法,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理解。

  王海峰表示,alphaGo迎战韩国棋手李世石连胜两局的欣喜和兴奋过后,我们更多想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将如何实实在在地造福人类,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这正是技术人的毕生追求,也是百度大力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价值归依。

  这位百度技术副总裁还进一步解释了百度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和应用,他说:“百度从成立之初做搜索的那天起,就开始研发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技术。多年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形成完整布局,集聚了一大批顶级人工智能技术人才,技术研发速度不断加快,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突破成果。前不久,百度翻译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在搜索、地图、O2O、金融等众多百度产品与服务的背后,智能技术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对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王海峰解释称会首先集中在语音搜索方面。他称:“如今,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进入普遍应用阶段,让数亿网民从中受益。比如语音搜索,就是集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之大成,将用户的声音转换成文字的语音识别技术,深入分析理解用户需求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帮用户找到所求的智能搜索技术等等。任何人都可以对着手机百度说出你的需求,机器会识别出你说的话,理解你需要什么,并帮你找到所求。机器还可以像人一样,与你多轮对话,从而更好地理解需求、满足需求。人工智能其实就这么近,近在你身边。”

  不过,对于“人工智能威胁论”,王海峰并不认同。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渗入到生活的各个角落,从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这正是智能时代最为迷人的魅力所在。(李根)

文章关键词:人工智能百度围棋技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