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界冠军王玥谈人机大战:拥抱科技无需悲观

2016年03月11日10: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象棋奥赛男团冠军成员王玥国际象棋奥赛男团冠军成员王玥

  观看完Alpha略有瑕疵的赢下第一局之后,看到网上很多围棋爱好者还是第一次接触到棋类的软件,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我觉的大可不必如此。国际象棋的软件开发要领先与众多棋类至少十年的时间,作为中国第一批接触到棋类软件的专业棋手,我在数十年间看着软件一步步的成长,也体会到软件给职业选手带来的帮助。

  早在1996卡斯帕罗夫第一次与IBM公司深蓝计算机就进行了第一次的人机大战,结果毫无悬念卡斯帕罗夫以4:2取胜。但是转眼1997年再次人机大战之时,更深的蓝就以3.5—2.5逆转取胜,赛后卡斯帕罗夫指出他感觉到有一只上帝之手在后台帮助计算机,给出至少三步候选招法,让计算机做出选择。当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就是我们熟知的人工智能了。因为任何棋类的变化都是无穷无尽的,计算深度往往比不上判断和感觉来的准。所以在人的帮助下计算机也拥有了判断和过滤垃圾招法的能力,才可以让计算机的计算速度优势发挥出来。在1997年更深的蓝每秒思考2亿步棋,重达1.4吨,而现在一台笔记本每秒只有一千步的计算速度却可以轻松秒杀当年的深蓝。20年之间软件发生了数次重大革命,变的越来越智能了。所以这次Alpha首盘战胜李世石我一点也不觉的奇怪。

  那么软件真的无敌了吗?

  数年前欧洲有一位爱好者当众表演了跟世界上最厉害的国际象棋软件进行对弈,结果大获全胜!震惊了整个棋界!当然这只是个小玩笑,他的棋力并没有多么高深,只是一位普通的爱好者,记忆力非常不错,方法非常简单,让两台电脑对弈把胜方的招法死记硬背下来,只要你的电脑软件不更新,就一直可以赢下去,因为同样的局面电脑的最佳选择是不会改变的。等Alpha公开之后,任何一位爱好者,只要有耐心都可以战胜它。所以电脑软件并不是无敌的,保持进步才是硬道理。

  让我们再说说本次人机大战,Alpha确实有太多的优势,不用担心身体原因,没有压力,不知劳累,甚至根本不可能去犯低级失误!硬盘中储存着古往今来所有对局资料,可以在一秒中之内把当前局面下过的所有对局进行统计,对比胜率,学习优秀棋手,排除等级分低的棋手的招法。更是可以在一天24小时不知疲倦的训练,自己和自己进行对弈,丰富自己的资料库并且永远不会忘记。毕竟李世石只是一个人,这样的对弈真的公平吗?

  从长远来看Alpha的问世,对于整个围棋界的训练方式和水平提升都是有好处的,青少年棋手等于多了一个不会表达的老师,Alpha可以轻松的帮助棋手找出在对弈中的小问题,对于围棋的发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虽然我的围棋水平很菜,但是相比起来人机大战我更喜欢看古李对决或柯李对决,比赛充满火药味紧张刺激,随时有可能失误,对局进程跌宕起伏,这才是棋类爱好者愿意观看的精彩比赛,而不是像今天的对局,早早就可以判定软件肯定不会失误,这个棋就没希望了。

  从和软件对弈的经验来看,李世石也许应该选择非常规布局,尽量走的稳健一些,减少自己失误的更能性,不要下的太凶悍。五盘棋的决战才刚刚开始,放松心态,发挥出来自己的水平就好了。退一万步来讲人工智能超越人类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即使输了,也不是输给一个软件,而是败给了整个人类智慧的结晶!

  李世石加油!

  (文章来源:超玥国际象棋俱乐部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王玥人机大战李世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