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帕罗夫点评人机大战 称围棋的时间不多了!

2016年03月08日12: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国象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不敌电脑“深蓝”资料图:国象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不敌电脑“深蓝”

  象棋大师 Garry Kasparov 因20年前败给超级计算机深蓝而备受瞩目,最近他对即将到来的围棋人机大战进行了一番点评。

  我分别于1996年和1997年两次对战象棋超级计算机深蓝,这两次对战被称为‘人类大脑的最后一战’,从月球登陆到终结者电影,对战被与一切事情进行比较。第一次是我赢得了比赛,当然更出名的是,一年后我输掉了比赛,那时,IBM关闭了这个项目。

  每次有类似挑战上头条时,我的新闻和社交媒体上的艾特就会井喷。

  最近突然同时发生的一连串这种状况源于谷歌支持的人工智能 AlphaGo 与韩国围棋冠军李世石的比赛,此前 AlphaGo 刚刚以5:0的成绩战胜欧洲冠军樊麾。我不会下这种古老的中国围棋游戏,所以并没有资格预测比赛结果,但是,我的确知道结果可能取决于什么因素,以及围棋会拥有怎样的未来。

  计算机擅长完美计算,我们的大脑则擅长通用的(generalities)、长期计划,将通用主题适用于新情况。当人类和机器势均力敌时,这种对比让人类和机器对弈变得有趣起来,就像20年前的象棋,当然,也像今天的围棋一样。

  早期象棋机器会有盲点和可加利用的弱点,而且吸引棋手的是将(利用)这些(弱点)作为目标,而不是正儿八经对弈。对战深蓝时,我就没有抵挡住这一诱惑。心智(Mind)运动,比如象棋和围棋,需要高度集中精神,当你的注意力被试图对计算机耍花招打乱时,最终就是诱导自己下出客观上并不可靠的棋招。随着机器变得强大,这些做法会受到惩罚。

  但是,肉体和硅之间的关键差异就在于平凡机器有着不间断保持前后一致的优势。计算机不会犯下大错,至少在象棋中不会,而人类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机器也不会苦于骄傲自满、焦虑和筋疲力尽。1997年当我与深蓝对战输掉了决定性的第六场比赛时,压力非常大,而且下棋也是这种状态。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糟糕的一场对弈。

  尽管如此,那是一个激动的时刻,对机械掌握这门游戏的兴趣巅峰,可以追溯到18世纪骗人的象棋机器 Turk(Mechanical Turk,是中世纪的一件震动欧洲的发明。一位发明家号称发明了一种具有人类智能的机器人,能够跟人下国际象棋,并且真的带着这个机器人横扫欧洲的各位象棋大师。一位不信邪的国外下令拆掉这台机器,结果发现里头真的藏着一个土耳其象棋大师。于是这台机器,或者说这位土耳其人 Turk,就被称为 Mechanical Turk。——译者)。今天,AlphaGo 代表了一个有着真正人工智能应用的机器学习项目,值得广泛关注。

  李世石可能比AlphaGo强很多,以致于人类出错可能性还不具有决定性。围棋的每一轮都比象棋有多得多的可能走法而且动态程度也存在差异,这两个因素都不利于机器获胜。但是,我恐怕看到了不祥之兆(the writing is on the wall)。如今,一台相当好的笔记本上运行的免费象棋程序都能战胜深蓝和任何人类大师。象棋机器从可预测、薄弱的状态到强大得可怕,这样的飞跃只花了十几年。

  围棋,你的时间不多了。

  (转自:机器之心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围棋卡斯帕罗夫人机大战国际象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