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人机围棋赛宣传大于实际意义

2016年03月07日17: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新浪体育讯  新浪科技讯 3月7日下午消息,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近日就两会提案召开媒体会,在答记者问中,这位科大讯飞创始人就中国脑提案接受了新浪科技采访,并就最近火热的Google围棋机器人AlphaGo和韩国国手李世石的比赛表态,认为这次只是声势较大而已,机器输了只能说明Google做得不好。

  刘庆峰首先就提案接受了新浪科技采访。在谈到中国脑计划提案时,刘庆峰首先就科大讯飞的提案与此前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的提案做了区分,他表示,科大讯飞的提案是关于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和脑科学计划加快发展的建议,去年百度提出来叫中国大脑计划,更多的是希望在后台把中国的各种数据汇聚,这个研究提供支撑找到中间的相关性,然后能够更好的搜索等,这是当时中国大脑计划。我想更多是以大数据在后台做支撑的一个计划,那么科大讯飞我们去年也提了,叫讯飞超脑计划,我们希望它不仅仅是数据的汇聚,不仅仅是大数据,更多的能够让机器未来能够有知识的表达,知识的学习和推理的能力

  刘庆峰也谈到了讯飞超脑计划的最新进展,他告诉新浪科技称:“以后其实科大讯飞就在往前走,我们现在能够让机器在高考中,不光是英语的口语作文机器可以代替人工,比人工专家还要准,现在已经开始在语文和英语的书面作文中机器评分也超过人工了。那么目标就到2020年让机器能够考上大学考上一本。”

  在科大讯飞看来,今年提出推出人工智能的中国脑科学研究,主要包含三个角度,最终通过国家专项支持,使得科大讯飞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用户单位形成更好的协同和联动,能够把各个局部优势汇聚成整个国家的整体优势。

  刘庆峰提到的三个角度分别是:1)通过国家的引导和重大专项的牵引,使得政产学研用各个渠道能够更好地打通,形成我们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综合的实力;2)希望能够建立人工智能的产业示范区,因为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战略前沿性的技术,它一定是需要跟实用相结合的,所以科大讯飞希望能够在各个局部领域的创新,一方面能够汇聚在一个大的创新平台上。比如我们科大讯飞通过人工智能的交互界面AIUI,上面已经有12万的创业者,但还有其他类似企业也有这样的平台,那么在这种大的平台上我们这些创新成果,能不能再有一些特定的示范区能够通过我们的一些政策的让他试点应用成功以后,能够全国推广未来能够面向全球;3)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希望国家在整个过程中能通过配套投资来帮助加快进程。

  “资本市场的繁荣能更快地给于人工智能战略方向上的支持,因为在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会像空气和水一样,全面覆盖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另外从十三五来说,人工智能也是关乎全局领先的事情,如果现在丢失了这个机会,未来再去赶超就非常困难,所以希望通过这次提案引起国家重视。”刘庆峰说。

  此外,刘庆峰还就最近火热的Google围棋机器人AlphaGo和韩国国手李世石的比赛谈了看法。刘庆峰认为,这个比赛对人工智能的影响没有大家所想象的影响那么大,更多的可能是宣传报道和市场推广做得更好。

  刘庆峰进一步解释了原因:“两三年前,这个机器人在参加美国脱口秀节目,超过人类冠军,我觉得那个标志意义可能更大,因为机器在自然语言理解方面突破了。而今天其实是我觉得围棋本身它的规则虽然比象棋要复杂,但它本质上它是有规则可循的。”

  此外,刘庆峰还表态称,此次比赛意义不是很大。因为机器在有限时间内进行拟人运算,显然后台你也不知道放了多少台服务器,它的运算在短期内它的这个运算能力是会超过人工的,围棋是在一个定时间内给出相对最优的算法,所以在这方面机器本身就应该比人强。

  最后,机器是有明确的pk对象的,对于人类的围棋的套路是可以分析的,所以刘庆峰认为如果没有赢得比赛胜利,那是谷歌做的不好。而且这个比赛的标志性意义也没有这么大,只是大家传播的过多。(李根)

文章关键词:人工智能围棋赛刘庆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