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豪言要超越谷歌 打造世界最强围棋软件

2016年03月02日14: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DEEP ZEN GO”项目启动日本“DEEP ZEN GO”项目启动

  新浪体育讯  3月1日,日本著名视频网站niconico直播了一场关于围棋的新闻发布会,宣布“DEEP ZEN GO”项目启动,日本要以超越谷歌的阿尔法围棋为目标,打造世界最强围棋软件。

  日本DWANGO董事长川上量生、日本棋院理事长和田纪夫、日本著名围棋程序ZEN研发者加藤英树、将棋软件PONANZA开发者山本一成氏、东京大学工学研究科专业特聘准教授松尾丰氏共同出席了发布会。

DeepZenGo 支持力量强大DeepZenGo 支持力量强大

  DeepZenGo的名字代表三个方面,Deep是指深度学习技术,Zen是日本原有的著名围棋程序,Go代表的时围棋。

  niconico的新闻中这样写道:“谷歌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采用深度学习技术而击败职业棋手的围棋程序“AlphaGo”,让日本的有志之士站起来了,“DeepZenGo”项目正式启动,目标打倒“AlphaGo”!。”

zen研发者加藤英树zen研发者加藤英树

  日本著名围棋程序ZEN研发者加藤英树透露近来ZEN程序的研发情况:“ZEN从2012年到现在一直在研发着,但以不太强力的状态延续着。关于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的论文我们之前就看到了,启发很大,负责编程的尾岛先生已经把一些内容应用到ZEN的新版本中,与之前的版本对抗取得了八成左右的胜率。不过后续开发要应用到一些硬件,例如专用的图形处理器GPU。于是我们找到了DWANGO公司的川上董事长。”

日本DWANGO董事长川上量生日本DWANGO董事长川上量生

  日本DWANGO公司是视频网站niconico的运营公司,市值超过1300亿日元,日本一家很有实力的IT企业。董事长川上量生表示:“日本将棋的人工智能已经能够击败职业棋手了。关于围棋人工智能的开发也在计划当中,但此次谷歌发布阿尔法围棋让关于围棋的计划大大提前了。“DeepZenGo”项目除了原有的两位开发者外,我们还邀请了将棋软件PONANZA开发者山本一成氏和东京大学工学研究科专业特聘准教授松尾丰氏。DWANGO来负责提供硬件支持和研究资源,同时日本棋院也将协助开发。”

日本DWANGO董事长川上量生日本DWANGO董事长川上量生

  日本棋院理事长和田纪夫对围棋人工智能的事情非常关注:“现在“ZEN”和“AlphaGo”在KGS上的训练棋,“ZEN”的胜率在2-3%。谷歌围棋程序之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达到这样的成果,跟他们丰富强大的开发资源密不可分。”之后有记者提问六冠王井山裕太有没有可能成为“DeepZenGo”的对手?和田表示:“看到因为李世石接受谷歌挑战而引发的巨大关注度,如果井山参与进来的话,对提升围棋的影响力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3月9日,“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就将在韩国打响,日本在此时发布开发围棋软件的消息,耐人寻味,尤其是还提出了“打败谷歌,世界最强”的口号。

  3月9日将上演人工智能与围棋名将李世石的终极对决赛。3月8日开始,新浪体育&新浪科技将对此次对决进行全程直播,无论是首尔的现场一线动态,还是重磅级棋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的最新解读,都将为你一一呈现,让我们一起见证围棋程序与人类的巅峰对决。

  (白夜)

文章关键词:谷歌围棋日本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