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自力:国象是人生至宝 乐在“棋”中是我的幸运

2016年02月29日14: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得意门生余凯丰获得李杯冠军得意门生余凯丰获得李杯冠军

  据球迷报讯,从八岁开始学习中国象棋,到十二岁转入国际象棋,再到如今作为国象国际特级大师教授学生们继续在棋海中徜徉,四十年的弈棋人生,对于汪自力老师而言,这一切都是人生中的至宝,是永远值得珍藏的经历。

  风雨四十载书写漫漫象棋路

  生于1968年的汪自力是安徽亳州人,从五六岁开始,他看着大人们下棋,后来慢慢地爱上了下棋,开始了与棋的不解之缘。从八岁开始,汪自力便跟随韩汉卿学习中国象棋,十二岁转向学习国际象棋。或许是由于天资聪颖和自身的勤学努力,他一路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国际大师称号,在进入国家队后,还帮助中国队在很多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从1988年开始,他先后五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奥林匹克国际象棋锦标赛。1995年11月,汪自力被国际象棋联合会批准授予男子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称号,成为中国第五位获此称号的棋手。后来他还开办了自己的俱乐部,也就是深圳汪自力国际象棋俱乐部。

  人生如浩瀚的汪洋,前路漫漫,有时碧海蓝天,一帆风顺,让人歌颂自然的光辉,而有时却波澜起伏,风起云涌,让人感叹前路的荆棘。但是,经历诸多的风云变幻,最终才能成就海的辽阔。正是了解了如此的真理,汪自力才能在人生中自如地航行,向着自己的理想前行。1990年第二次代表中国参加第29届奥林匹克国际象棋锦标赛的汪自力年仅22岁,谈到这次经历时,他说很荣幸,当时非常激动。不过激动的情绪不经意间给了他无形的压力,比赛出现了让他最难忘的一局。

  在这次比赛中,最后一轮汪自力是全队最后一个结束的,这一局关系到全队的最终排名,而这一场中国队的对手是南斯拉夫队。事关国家队的荣誉,汪自力也不敢放松,比赛的气氛十分紧张,此时的棋盘上空好似萦绕着一股硝烟,黑棋与白棋的斗争仿佛就是安然坐在两方的对手之间内心里的竞技与厮杀。最终,在经历了长达七个小时(当时的赛制时间较长)的智慧与思想的较量后,汪自力技高一筹,取得了胜利,也帮助中国队最后以2.5比1.5获胜,最终获得第六名,为中国的国际象棋事业加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教书如一日寄予谆谆教诲

  在国家队时,年仅二十四岁的汪自力作为运动员的同时就开始身兼教练,1998年下半年正式从事教学工作,1998年离开国家队回海南从事教学工作。汪自力从那时就将中国的国际象棋事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帮助并教导了众多棋手。接下来的几年中,为了推动国际象棋事业,培养更多的国际象棋优秀棋手,汪自力还在海南开过棋校,并在2015年在深圳创立了国际象棋俱乐部。在这里,为了自己也为了更多的和他一样热爱国际象棋的少年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一直不懈地努力着。

  二十多年的育人之心,他为七八百位学生授业解惑,先后培养了世界学校锦标赛的冠军、世界分龄组的季军、李成智杯冠军等众多优秀棋手。2015年,余凯丰代表中国参加在泰国举行的世界学校锦标赛获得男子13岁男子组慢棋赛冠军;2014年,徐瑜泽在第22届“李成智杯”全国国际象棋少年儿童比赛中获得10岁组冠军……这些优秀成绩的背后自然离不开汪自力老师的耐心教导与认真付出。汪自力教导学生都是从浅到深循序暂进,先从基础的残局、开局、中局开始,一步步地向着更深的地方挖掘每位学生的潜力。

  2015年获得男子13岁男子组慢棋赛冠军的余凯丰是汪自力的得意门生之一。余凯丰是他一手带起来的,这期间余凯丰养成了一种良好的习惯,他的优点是比赛不畏强手,学习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老师布置作业认真完成,能认真听课,记忆力很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学棋的好苗子。而且,汪自力和余凯丰也很有缘,每到余凯丰的生日时他都会打电话祝福,有时候也会一起过,因为,余凯丰和汪自力是同一天的生日。汪自力的另一位门下高徒叫徐若颖,曾获得全国国际象棋“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冠军赛杯冠军,并且还特招进入上海财经大学。汪自力说,徐若颖10岁学习国际象棋,在10岁这个年龄才接触国际象棋,在学棋的孩子里面应该是很少的。11岁时,徐若颖才师从汪自力,她很要强,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再加上有汪自力的指点,徐若颖也在国际象棋上展现了自己的光芒。谈到自己的两位爱徒,汪自力的口语中有着难以掩藏的自豪,或许,这就是为人师最大的幸福了。

  现在,汪自力老师的生活依然与棋为伴,汪自力说:“棋对我而言是我一生不可缺的。我喜欢下棋,喜欢看别人下棋,喜欢教孩子下棋,棋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所谓“人生如棋,棋如人生”,黑与白的交错演绎着的正是人生的意义,这正是弈棋最大的乐趣。而汪自力,正是这样一位乐在其中的棋手与严师。

  本版撰文 特约记者 何妍桦

文章关键词:国际象棋汪自力人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