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姐妹花惊艳国象界 小穆第15位世界棋后

2016年02月25日09:55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乌克兰姐妹花穆兹丘克乌克兰姐妹花穆兹丘克

  春节结束,人们逐渐回到上班的节奏,棋坛的赛事也随着春天脚步的临近多了起来。即将到来的3月,除了全世界瞩目的李世石与围棋程序AlphaGo的人机大战,还有一项赛事同样值得棋迷们注意,那就是将于3月1至19日举行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对阵双方为中国的侯逸凡和乌克兰的玛利亚·穆兹丘克,这是国际棋坛首次由两位90后少女上演巅峰对决。作为国际棋坛知名度最高的棋手之一,侯逸凡已经广为人知,而穆兹丘克这个名字对于国际象棋迷以外的人来说或许还有些陌生,这位出生于1992年的乌克兰姑娘是去年女子国象世锦赛的冠军,即现任棋后,同时她还有一位同样位列国象女子等级分前十的姐姐,堪称当今国象界最引人瞩目的一对姐妹花。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邓菲菲

  “冰美人”姐姐改换门庭

  穆兹丘克姐妹出生在乌克兰一个国际象棋世家,她们的父母都是国际象棋教练,爸爸还是国际大师。由于父母平日里的工作就是在国际象棋学校教棋,自然而然地,姐妹俩也被引入了国际象棋这个奇妙的世界。据出生于1990年的姐姐安娜·穆兹丘克回忆,她在两岁左右就开始接触国际象棋,5岁就开始参加正式比赛,6岁时就在欧锦赛8岁以下组拿到了冠军。

  不过,姐姐更为著名的还是她改换门庭的风波,由于与乌克兰棋协闹矛盾,2004年,安娜·穆兹丘克开始代表斯洛文尼亚参加比赛,随即成为该国国际象棋联盟最有实力的成员。她在2007年获得国际大师头衔,随后拿到了包括2014年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国际象棋女子超快棋赛第三名在内的众多好成绩,曾被中国队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视为中国队未来的重要对手之一:“她的棋风积极又不失稳健,棋路很有力量,攻守平衡,是一位非常全面的棋手。”虽然如今光芒被后来居上的妹妹玛利亚盖过,但在今年2月的国象女子最新等级分排行榜上,安娜·穆兹丘克仍紧随排名第五的妹妹名列第六。

  乌克兰是有名的美女国度,皮肤白皙、面容姣好的安娜·穆兹丘克也是棋坛有名的美女。由于在赛场上总是带着一副冷酷的表情,她还被外界冠以“冰美人”的称号。对此,安娜·穆兹丘克并不抗拒:“我喜欢这个称号,有人说我漂亮、冷酷,我都没有意见。”其实安娜的“凶”只限于棋盘前,场外的她与人谈话时轻声细语、温柔可爱,尽显知性美女的风范。

  妹妹成第15位世界棋后

  与酷酷的姐姐不同,妹妹玛利亚·穆兹丘克即便在棋盘前也是目光柔和、笑容可掬,亲和有如邻家少女。在加冕成为世界棋后之前,玛利亚的名气并不如她的姐姐,从小在家里和姐姐对弈也总是落败的一方。去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玛利亚的开局也非常糟糕,首轮便成为最大冷门的主角——第一盘慢棋输给加拿大华裔棋手袁元凌。然而此后幸运女神终于注意到了她,后面的比赛玛利亚堪称吉星高照,先后淘汰多位好手晋级,特别是对阵两位印度高排位选手科内鲁和哈丽卡时,玛利亚都是在必败的局面下翻盘,此后她又战胜淘汰多位等级分2500+棋手的波格妮娜,最终勇夺冠军、成为女子国象历史上第15位棋后。

  当然,对于玛利亚来说最幸运还是那次比赛侯逸凡因赛程冲突的原因没有参赛,要知道,在那之前侯逸凡已经连续两届获得世界冠军的称号。在夺冠之后玛利亚也坦言,自己别的对手什么都不想,就想着侯逸凡。和姐姐一样,玛利亚也是一位美人,不时展露的甜美笑容更是为她加了不少分。而在加冕为棋后之后,玛利亚也成为了乌克兰的骄傲,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亲手颁给她一枚国家荣誉勋章并称赞道:“乌克兰因有你这样的冠军而光荣!”不过玛利亚俏皮地说:“在我的家乡伊里夫,我上街肯定会被人认出来,但我到了乌克兰其他地方,好像也没太多人认识我。”

  跟等级分在男棋手中都能排到68的侯逸凡相比,玛利亚·穆兹丘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且对抗赛采取的是十轮制,每两轮过后休息一天,先得5.5分者为胜,整体实力更为雄厚的侯逸凡还是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不过玛利亚·穆兹丘克以运气好著称,这次比赛又是在她的祖国乌克兰进行,对于她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帮助。不管结果怎样,这场对决至少在颜值上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文章关键词:侯逸凡乌克兰国象穆兹丘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