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比斯:骗招对付不了Al 五年之内超越人类

2016年02月24日17: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谷歌副总裁戴密斯-哈萨比斯与李世石谷歌副总裁戴密斯-哈萨比斯与李世石

  2月22日,“李世石-Alpha GO人机对战”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韩国棋院进行,发布了3月“人机大战”的详细规则。23日,Deep Mind公司的CEO兼谷歌副总裁戴密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40岁)在伦敦Deep Mind公司总部接受了韩《中央日报》的专访。专访中戴密斯-哈萨比斯对3月的人机大战自信满满,说“骗招对付不了Alpha GO”,“人工智能五年之内全面超越人类棋手”,“棋的内容也不会输于李世石”。3月8日,戴密斯-哈萨比斯将前往首尔亲临比赛现场。

  -Alpha GO开发多久了?

  “我们启动研发是两年前,从一年前起我们上轨道加快了速度。”

  -为什么选择围棋为目标?

  “国际象棋项目,计算机可以靠计算速度战胜人类。但是,围棋有着国际象棋无可比拟的变化量,尤其人的直观、洞察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围棋一直被认为是AI无法战胜人类的领域,而我们要挑战这个‘不可能’。和李世石九段的比赛我们命名为‘大挑战赛’(Grand Challenge )的原因也在于此。”

  -你会下围棋吗?

  “我大约是业余1段的棋力,我还作为国际象棋少年棋手活动过。我毕业于剑桥大学计算机系,获得了伦敦大学脑科学相关的博士学位。此后,我在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修了‘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博士后课程。我这些背景对研发Alpha GO起到了作用。”

  -和樊麾二段是去年10月对局,这期间Alpha GO的实力提高了吗?

  “Alpha GO以无数的棋谱数据为基础‘深度学习’,不断完善,又通过自我模拟对局提高实力。此外,我们公司针对性地进行了很多测试。所以这几个月棋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Alpha GO能感知“气势”、“外势”、“厚味”等围棋特有的要素吗?

  “这是无法用数理分析的部分,所以很难用算法体现。是属于计算机无法感知的人类独有的领域。”

  -如果棋力相差很大,可以赢几十目。Alpha GO也能做到吗?

  “Alpha GO处理信息,只是为了赢。目前没有设置‘赢几目’的这种具体的目标。”

  -有种说法认为,Alpha GO能对付职业棋手的正招,但是对业余棋迷的“骗招”办法不多。

  “我们正式公布的是与樊麾二段的对局,但是内部和很多的业余棋手较量过。那种诱导失误的骗招、荒唐手段,Alpha GO始终以正手应对。”

  -专家们普遍判断李世石九段会轻松取胜。

  “这些判断应该是基于和樊麾二段的棋谱。不要认为这些对局体现了Alpha GO的全部实力。”

  -那么,你是认为人机大战哪一方会胜出?

  “这个很难断定,应该是50对50吧。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胜率不会落后,二是棋的内容也不会输于李世石九段。”

  -就像国际象棋,人工智能会在围棋项目超越人类吗?

  “约过5年时间,AI全面超越最顶尖人类棋手之日肯定会来临。下个月将证明此言不虚。”

  -围棋有接近无穷的变化,所以算法很不好研发。

  “所以我们另辟蹊径。让Alpha GO掌握数千万个变化,又通过‘深度学习’自我发现新的战略。通过这种系统不断缩减变化量,直至找到最佳的答案。”

  -和其他围棋计算机程序比较?

  “和法国‘疯石’、日本‘zen’等当今最优秀的计算机围棋程序较量了500盘,结果Alpha GO因失误只输了一盘。当然,这个失误通过反复的学习已经完善了。以后不会有输给计算机围棋程序的情况发生。”

  -不乏担忧人工智能副作用的声音。

  “AI是强有力的工具,但是价值判断属于中立。就看怎样设计了,AI既可以成为人类的助手,也可以成为人类的挑战者。”(联众 蓝烈编译)

文章关键词:李世石谷歌围棋人工智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